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令人難忘的笑容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令人難忘的笑容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令人難忘的笑容

  我以前住的樓下有一個小小的點心店,小店的小籠包做得特別好,皮兒薄薄的,皺皺的,像一朵花,輕輕一咬,嘴裡就流進一股熱乎乎的肉汁。金秋十月,小籠包里加了蟹黃餡,那味道就更美了。儘管如此,我已很久很久沒踏進那小店的門檻了。那裡曾留着令人難忘的一件事。4歲那年,媽媽第一次牽着我的小手走進了小店,給我端來一碟熱氣騰騰的小籠包,把我託付給賣票的阿婆就匆匆上班去了。小籠包在我面前散發著香味,我卻無心品嘗。我的眼睛緊緊地盯着桌子對面的一個角落,那裡坐着一個老頭兒,他沒有吃包子,卻叼着煙一口一口地吸着。他穿着一見黑色的油漬漬的棉襖,有好幾處已經露出了棉花,白頭髮亂糟糟的,鬍子也稀稀拉拉,眼睛渾濁得分不清眼白眼珠。他一直望着我笑,我突然害怕地哭了起來。賣票的阿婆回過頭,他彷彿一下子明白了,於是對着那老頭兒呵詞道:“你這老東西,看,把人家小孩嚇的。”說著幫我擦乾眼淚,換了四個熱包子,把我抱到她身邊,讓我背對着那老頭兒。也許是餓了,我咬了一口,覺得那包子鮮美可口,心裡也不害怕了,偷偷地回頭瞟了那老頭一眼,他還是那樣痴痴地笑着看我。我不再理睬他,吃完了香甜的包子。我感覺到,那笑容一直伴着我走出店門。

  第二天,我又去小店吃包子,又看見了那角落裡的老頭兒,他又望着我笑了,幾乎和昨天一樣的笑容。以後,我天天去吃,也習慣了他的笑容。有一次我無意中聽到一個老人指着他對自己的孫子說:“那是專門拐賣小孩的,你不回家,他就把你抱走了。”我回頭瞥了他一眼,見他正盯着那小孩,帶着我熟悉的笑容。後來,我零零星星知道了一些關於他的情況:他孤身一個人,靠房租和補貼度日,以前曾因拐賣兒童坐過牢,關於他的現在,人們很少說,只是每次嚇唬小孩時才提起他。

  我依舊每天去小店吃包子,陪伴我的始終是他那不倦的笑容。一轉眼,兩年過去了,我已6歲。那時,我着了魔般迷上了跳橡皮筋。

  一天傍晚,爸爸媽媽還沒下班,我很想跳橡皮筋,可又找不着人幫我綁。無意中抬頭看見了他,他正坐在店門前衝著我笑。我猶豫了半天,最後笑着走過去請他幫忙,他答應了。他好像特別快樂,不停地看着我笑,那笑容似乎閃着光,我盡情地跳着,也許跳得太專心了,看見衝出來的車竟忘了躲避,當時我尖叫了一聲,只覺得一個巨大的物體沉重地從我身上滾過......

  我的小腿骨折了,過着閉門不出的生活。每天還是吃着小籠包,味道依舊那麼好,只是每次我拿起小籠包的時候,總會想起那個老頭兒在笑。

  兩個月過去了,我的腿好了。早晨,當我又走進那個小店時,卻沒有看到他。傍晚,我終於忍不住了,向一個街坊打聽,他平靜地說,他死了,那天給車撞的,還說“惡有惡報”。

  我呆住了,極想哭,卻又沒哭,我知道他是代替了我被軋在車輪下。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到那小吃店去吃過小籠包,雖然小店沒變,小籠包也依然味美,尤其是蟹黃餡的,可我再也不願走進那小店。

您正在瀏覽: 令人難忘的笑容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令人難忘的笑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