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抗日戰爭重大事件 4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抗日戰爭重大事件_4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700字  編輯:pp958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軍在北平西南郊盧溝橋附近舉行挑釁性軍事演習,隨後,炮轟宛平城,中國守軍奮起抵抗,史稱“七七”盧溝橋事變 。盧溝橋事變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國全國性抗戰的起點。

  7月8日 中共中央發出《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號召全國軍民團結起來,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

  7月9日 中國工農紅軍領導人毛澤東、朱德、彭德懷、賀龍等致電蔣介石,要求全國總動員進行抗日鬥爭,並代表紅軍戰士請纓殺敵。同日,中共代表周恩來等前往廬山會見蔣介石,共商抗日救國大計。

  7月15日 中共中央向國民黨送交《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再次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利益為重,促成全民族抗戰的誠意。在中國共產黨的敦促和全國人民的壓力下,蔣介石於17日在廬山發表談話,宣稱“準備應戰”。 毛主席在延安與”小八路”交談

  7月28日 日軍猛攻北平南苑,守軍將領第29軍副軍長佟麟閣和第132師師長趙登禹先後殉國。次日,北平失陷。30日,天津失陷。

  8月13日—11月12日 淞滬會戰 。在此期間,日本侵略軍共約28萬人,動用軍艦30餘艘,飛機500餘架,坦克300餘輛,大舉進犯上海。中國軍隊先後調集70餘個師,艦艇約40艘,飛機250架,投入戰鬥。經過浴血奮戰,中國軍隊斃傷日軍4萬多人,堅守上海達3個月之久,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者速戰速決的迷夢。 七七事變時主持華北軍政的宋哲元將軍

  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決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毛澤東任主席;作出了《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制定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會議指出爭取抗戰勝利的關鍵是實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戰路線和艱苦的持久戰。會議要求我黨我軍應站在抗戰的最前列,堅持抗日戰爭中的無產階級領導權,成為全國抗戰的核心。

  8月22日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正式宣布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9月11日改稱第18集團軍)。並同意設總指揮部,下轄3個師,每師定員為1.5萬人。8月25日 中共中央軍委發布命令,將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和陝北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任命朱德為總指揮(9月11日改稱總司令),彭德懷為副總指揮(9月11日改稱副總司令),葉劍英為參謀長。隨後,八路軍主力在朱德、彭德懷率領下相繼挺進華北抗日前線。

  129師師長劉伯承

  120師師長賀龍

  115師師長林彪9師師長劉伯承 120師師長賀龍 115師師長林彪9月13日—11月8日 太原會戰。會戰過程中,中國軍民共斃傷日軍2萬餘人。儘管由於國民黨軍事當局在作戰指導上有嚴重失誤,致使戰役全局陷入被動,以至太原失守,但它仍不失為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戰績最顯著的會戰之一。 9月22日 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次日,蔣介石發表《對中國共產黨宣言的談話》,承認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

  9月25日 八路軍第115師於平型關伏擊日軍,擊斃日軍1000餘人,擊毀其全部輜重車輛,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10月12日 國共兩黨達成協議,將南方8省14個地區的紅軍和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中共中央任命葉挺為軍長,項英為副軍長,張雲逸為參謀長。

  12月13日 日軍佔領南京並開始進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瘋狂殺害中國平民和被俘軍人達30萬人。

  1938年

  2月3日—5月19日 徐州會戰。會戰期間,雙方均投入數十萬兵力。中國軍隊在台兒庄取得殲滅日軍1萬餘人的巨大勝利,給敵人以有力打擊,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意志。日軍雖打通了津浦線,擴大了佔領區,但其速戰速決的戰略計劃被打破。 台兒庄戰役總指揮李宗仁將軍

  6月12日—10月27日 武漢會戰。會戰從日軍攻佔安慶開始到武漢失守為止,歷時4個半月,中國軍隊共斃傷敵近4萬人。武漢會戰使日本的戰略進攻被迫停止,以主力回師佔領區對付游擊戰爭,從此,正面戰場壓力減輕,敵後戰場日顯重要。以武漢會戰結束為標誌,中國抗日戰爭開始進入戰略相持階段。1939年

  10月25日—12月8日 日軍集中2萬餘兵力對晉察冀邊區進行冬季“掃蕩”。邊區軍民奮起反擊,共作戰108次,斃傷敵軍4000餘人,擊斃了日軍中將旅團長阿部規秀,取得反“掃蕩”的勝利。12月 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這次反共高潮,以國民黨頑軍向山西新軍、陝甘寧邊區和晉冀魯豫地區發動的三次大的軍事進攻為主要標誌。八路軍被迫奮起反擊,至1940年4月,先後擊潰各路來犯之敵。隨後,我軍主動提出與國民黨軍談判,並達成休戰協議。至此,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被粉碎。 在作戰中犧牲的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將軍

  1940年

  3月30日 汪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南京宣告成立。汪偽政權的正式成立,表明汪精衛集團完全淪為日本侵華的工具。4月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瓦解敵軍工作的指示》。此後,八路軍、新四軍在華北、華中敵後戰場不斷對敵開展政治攻勢,僅據1942年至1945年夏的統計,就爭取投誠反正的日偽軍達18萬餘人。 8月20日 八路軍發起“百團大戰 ”。這次大戰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歷時5個多月。在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46480人。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

  10月4日 黃橋戰役開始。在歷時5天的戰鬥中,新四軍打敗了國民黨頑軍韓德勤部,殲其主力第89軍、獨6旅等1萬餘人,從而打開了華中抗日的新局面。

  11月29日 汪精衛在南京就任偽國民政府主席。次日,日本與汪偽正式簽訂《日華基本關係條約》。按照條約中的條款,將使中國完全由日本控制,徹底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同日,國民黨政府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日汪所訂非法條約完全無效。 朱德、彭德懷在山西武鄉八路軍總部

  1941年 1月4—13日 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皖南部隊共9000餘人奉命北移,在茂林地區遭國民黨頑軍7個師的圍攻,“皖南事變”發生。新四軍廣大指戰員雖經浴血奮戰,但終因彈盡糧絕,除兩千餘人突出重圍外,一部被俘,大部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與頑軍談判被扣,項英遇害。皖南事變是蔣介石密令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事變發生后,中共中央立即領導全黨全軍在政治上進行堅決反擊,在軍事上作了迎擊頑軍新進攻的充分準備。經過一系列的努力,終於打退了第二次反共高潮。

  1月20日 中共中央軍委發布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任命陳毅為代理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張雲逸為副軍長。

  12月8日 日軍襲擊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美、英同時對日宣戰。日軍為鞏固在中國的佔領區,作為進行太平洋戰爭的後方基地,加緊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蠶食”;國民黨頑固派也加強對我根據地的封鎖和圍攻,使得我根據地日趨縮小,財政經濟極端困難。為此,中共中央於17日發出《關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敵後抗日根據地工作的指示》,提出實行“精兵簡政”。這對我黨我軍渡過難關,堅持敵後抗戰起了重要作用。 中國遠征軍總司令衛立煌將軍1942年

  2月25日 約10萬人組成的中國遠征軍開始進入緬甸,協同英、緬軍對日作戰,使日軍遭到沉重打擊。

  5月31日,遠征軍因戰局逆轉而開始撤退。至8月初,一部退到印度(改稱駐印軍),一部撤至滇西邊境。

  5月1日 日偽軍5萬餘人開始對冀中抗日根據地進行空前規模的拉網大“掃蕩”。經過兩個月艱苦鬥爭,我軍作戰272次,斃傷敵1.1萬餘人。與此同時,我根據地也遭受嚴重摧殘,僅在敵人“清剿”階段,被打死打傷和抓走的群眾即達5萬餘人。整個根據地被分割成若干小塊,部隊活動異常困難。

  12月12日 《解放日報》發表《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號召各部隊學習359旅墾荒經驗。大生產運動由此而全面展開。大生產運動為根據地軍民長期獨立堅持敵後抗戰,奠定了物質基礎。

  1943年 6月18日 胡宗南在洛川召開軍事會議,調動部隊準備進攻陝甘寧邊區,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我黨我軍堅持反頑鬥爭的一貫方針,在華北粉碎了李仙洲部對冀魯豫邊區和魯南根據地的進犯,在華中全殲了進犯淮北根據地的韓德勤部,並沉重打擊了進犯蘇南、鄂豫皖根據地的頑軍。同時,從華北抽調部分兵力增強陝甘寧邊區的防禦力量。由於我黨我軍態度強硬,措施有力,加之國內外的輿論壓力,蔣介石被迫停止對陝甘寧邊區的進犯,第三次反共高潮遂被粉碎。

  9月8日 意大利宣布投降,並投入同盟國一方。從此,德、意、日法西斯軸心實際上解體,日本法西斯更加孤立無援。 交通破襲戰

  10月24日 中國駐印軍入緬對日軍實施反攻。 1944年5月,駐守滇西的中國遠征軍也開始對滇西的日本佔領軍發起反攻。

  1945年1月27日,中印公路完全被打通,兩軍會師於芒友。至3月,反攻勝利結束。中國駐印軍和遠征軍在緬北、滇西反攻中,解放緬甸領土8萬餘平方公里,收復滇西失地8.3萬平方公里,共斃傷日軍4.8萬餘人。 秧歌劇《兄妹開荒》反映了大生產運動

  1944年

  1月1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發出《關於1944年的方針》。此後,八路軍、新四軍對日偽軍相繼發起春季攻勢和秋季攻勢,各根據地軍民不斷殲滅日偽軍,攻克敵軍據點,開闢了一些新的抗日根據地。

  7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整訓軍隊的指示》。我軍經過練兵運動,進一步加強了組織性和紀律性,增強了團結,提高了戰術、技術水平。 1945年

  1月1日 延安《解放日報》發表題為《爭取勝利早日實現》的新年獻辭。此後,八路軍各部為執行“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的戰略任務,發動春季攻勢,為我軍轉入戰略反攻創造了條件。

  4月23日——6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會議號召解放區軍民實行軍事戰略轉變和準備全面反攻。

  5月8日 德國法西斯無條件投降。至此,歐洲戰爭結束,盟軍作戰重心迅即東移,全力對付日本法西斯。

  7月26日 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無條件投降。28日,日本政府表示,對《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

  8月6日 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

  8月9日 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第2顆原子彈。

  同日 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後一戰》聲明,號召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 梅蘭芳抗戰間蓄鬚明志

  8月10日至11日,朱德總司令發布受降及對日展開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八路軍、新四軍、華南遊擊縱隊遵照命令,展開全國範圍的大反攻,取得輝煌勝利。據不完全統計,我軍在戰略反攻中,共斃傷俘日偽軍35萬多人,收復中小城市250餘座,解放了大片國土。在朱德總司令發布命令,指示我軍向被我包圍之敵發出通牒,限期向我們投降之時,蔣介石卻下達命令,要八路軍原地駐防待命,令國民黨軍積極推進,令日偽軍維持地方治安。

  8月14日 日本照會中、蘇、美、英四國,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終戰詔書”形式正式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9月2日 日本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戰列艦上籤署投降書。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新中國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51年8月13日發布通告:由於“日本實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之後”,故規定9月3日為抗日戰爭勝利日 。

  9月9日 中國戰區的日本投降儀式在南京舉行。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官岡村寧次在對華投降書上簽字,並向中方交出他的隨身佩刀,以表示侵華日軍正式向中國繳械投降。 1945年9月9日,南京舉中國戰區受降儀式,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簽署投降書

您正在瀏覽: 抗日戰爭重大事件4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抗日戰爭重大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