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話題作文--“悲觀與樂觀”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題作文--“悲觀與樂觀”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話題作文--“悲觀與樂觀” 標籤:話題作文 悲觀作文 樂觀作文 樂觀的心作文

上述二者各走極端,皆不為世人所好。樂觀、豁達也,然事事皆樂,則無威嚴可論,休要辯解成“胸有成竹,遇事不驚”之語。悲觀,頹廢也,然事事皆悲,則人生無樂,歲月無光也,休要歪解為“看破紅塵,心如止水”之語。此二種人,人生無味也。 

  古語曰“地至穢者多生物,水至清者常無魚”。故君子當存藏污納垢之念,不可持好潔獨行之操,此語道盡了人生的苦樂觀:樂時思悲,當防之後防;悲時思樂,可解苦增甜。此二者結合,則事大可順心也。 

  紂王無道,樂時不知思悲,盡心玩樂,以為各諸侯不成氣候,不知勵精圖治,終至朝歌淪喪,成為亡國之君。 

  勾踐滅吳,此事眾人皆知。勾踐曾為越王,為吳所破,后卧薪嘗膽、發奮圖強、一心滅吳,舔膽雖苦,心中之希望卻甜蜜無比,最終破滅吳國雪恥消恨。 

  佛家有云:大慈大悲。何謂大慈大悲?大慈,為自己為眾人都是快樂的。

  卻為何又大悲?曰:無大悲之心,則無大慈之心,悲人之苦難方為慈。正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你看他音容相貌,也就清楚了。 

  人生在世,悲乎?樂乎?都不若二者之結合,悲中有樂,樂中有悲,才是真正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話題作文--“悲觀與樂觀”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題作文--“悲觀與樂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