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機遇話題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機遇話題作文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機遇話題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機遇作文 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人生的成功或許就是勇敢抵制誘惑、果斷抓住機遇的過程。(正面舉例1)劉翔在雅典運動會上打破世界紀錄,成為了當之無愧的“飛人”。成名之後,他依然如同普普通通的運動員一樣繼續堅持訓練。有人曾說劉翔具備了成為一個娛樂明星的全部條件,一米八五的身高、俊美的外表以及不錯的歌喉,因此有人曾問過劉翔”是否會加入娛樂圈“,劉翔回答:“不,我只能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那就是跨欄。”劉翔抵制住了金錢與榮譽的誘惑,耐心等待他人生的下一次機遇。他的等待沒有白費,XX年劉翔又成功奪得世錦賽冠軍,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跨欄大滿貫得主。劉翔用他的行動為我們詮釋了對待機遇與誘惑的正確態度。

機遇如流星,總是稍縱即逝;誘惑卻如浮塵,無時不在,無孔不入。誘惑往往伴隨機遇而生,並且披着絢麗的外衣,粗心的人、貪婪的人常常被他的包裝所迷惑,成為它的俘虜。只有抵擋住誘惑的人才能等到機遇,才能把握住機遇,鑄就成功。(運用比喻、排比、對比進行理論分析論證)

(反面舉例2)首都國際機場有着“第一國門”之稱,時代給了李培英擔當第一國門掌門人的機遇,李培英本可以利用這一機遇,施展才華,大展宏圖,將自己人生推至輝煌的頂點,而作為一個國有大型企業的董事長,一個受黨教育多年的領導幹部的李培英卻沒有抵制住權與利的誘惑,豪賭揮霍,受賄索賄,最終走上一條自我毀滅的不歸之路。

可見,把握機遇能助人一臂之力乃至成就功業,而誘惑只會使人迷失方向甚至墮落。要想把握機遇必須有清醒的頭腦和敏銳的洞察力,抵制誘惑則需要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毅力。(理論分析)

當然,誘惑並不總是有害的。可以說,機遇也是一種誘惑,只不過它是一種健康的誘惑。這種誘惑能激發你的雄心,激發你的潛能,讓你如同駕駛一艘快艇,讓你比那些駕駛木船的人更快地到達成功的彼岸。(辯證分析)

生命中機遇與誘惑總是相伴而生的,我們只有把握住心中的信念,經得住現實的考驗,才能領略到人生旅途中那份最美的風景。(首尾照應,總結觀點)

佳作 2: 《機遇與誘惑》

機遇與誘惑彷彿一條河的上游與下游,交流同源,誰又能抓得住這轉瞬即逝的機遇呢?

常常聽到某某局長貪污受賄被判了刑,哪個中學生因留連網吧而去偷盜錢財……社會上無法抵制誘惑而自毀前程的現象比比皆是,生活中的誘惑太多太多,而就在這些誘惑之中我們錯過了人生的機遇。面對誘惑,我們又當如何?(亮出論點)

(舉例1)穿越歷史的風塵,我看到當年的錢學森先生,在美國受到誘惑和威脅,他義無反顧地回國,為了他貧瘠的祖國,他衝破重重阻隔回來了。他成了中國的“導彈之父”,也贏得到了美國及全世界的尊重。當衣着華麗的誘惑按響了他的門鈴,他選擇了衣衫襤褸的機遇,於是乎,他成功了,實現了他的導彈夢。

(舉例2)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辭棄官職,居住於一個寧靜的村莊,因此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獨立人格;周敦頤拒絕官場腐敗,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的潔身自好;王冕淡泊名利,留下了“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的佳話。因為拒絕了誘惑,他們抓住了人生的機遇,他們的詩作,他們的精神在歷史的長河裡歷久彌新,傳承千年。(小結)

【1】 【2】 【3】

您正在瀏覽: 機遇話題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機遇話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