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學六年級作文訓練輔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六年級作文訓練輔導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習作訓練一:記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習作要求:審清題意,選一件親身經歷的事,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

  習作指導:

  1、審清題意要注意哪些問題?

  命題作文的基本要求是緊扣題意作文,如作文脫離了題目的要求,那就會出現“文不對題”的現象,這是很不應該的。

  要達到緊扣題意作文的目的,就必須先審清題意。“審清題意”就是要仔細觀察、思考題目的意思。

  審清題意首先要琢磨題中的每一個詞的含義,明確習作中的對象、要求範圍。如本次訓練的作文題,“對象”是“事”,記一件事。“要求”是必須親身經歷的,道聽途說不行,臆造虛構更不行。“範圍”是“一件”事,不要“兩件、三件”。

  同時要注意作文的體裁。從命題中,我們大體可以知道是“寫人”還是“記事”,是“狀物”還是“繪景”,是“議論”還是“說明”……另外,還要抓題目中的關鍵詞,關鍵詞往往是文章的中心,需要作者着重表現的。像本次習作命題中的“中心詞”應當是“親身經歷的”,這也正是這篇文章能否寫生動的關鍵所在。

  2、怎樣正確理解“虛構與真實”?

  寫作文應當真實,這個“真實”,主要指真實的思想和感情,也就是不說假話、昧心話,不能作文是一套,心裡想的又是一套。

  “真實”並不都是“真人真事”。如“看圖作文”、“條件作文”,寫什麼,都是人家規定的,要照所給的“圖”或“條件”來寫,這當然就不會是真人真事。但是你在這些作文中所表達的思想認識和愛憎感情,同樣應當是真實的,也就是把你的真實的認識、真實的感情寫出來。這樣,雖然“圖”和“條件”提供的材料不是真人真事,但你對提供的材料的認識和反映的感情,仍然是真實的。反過來,即使你寫的“事”確是生活中發生的“真事”,但如果你對這件事的認識和態度並不是真的,那也不能算是“真實”的了。

  因此,作文中只要表達了真情實感,就符合了“真實”的要求。至於的有的作文題目,明確表明必須寫真人真事,那就不可以虛構。如:本次習作訓練命題已規定“記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就必須是“親身經歷”的。

您正在瀏覽: 小學六年級作文訓練輔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六年級作文訓練輔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