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想象作文訓練課課堂實錄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想象作文訓練課課堂實錄_2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想象作文訓練課課堂實錄 標籤:想象作文 訓練作文 拓展訓練作文 魔鬼訓練作文

師:同學們,今天這節作文課老師和你們共同完成一篇作文的構思,要求同學們放飛想象的翅膀,依據老師的提示大膽設想,盡量做到巧妙、新穎,但必須符合生活實際,能夠引起讀者的興趣。下面請看銀幕: 

  (教師打開投影器,銀幕上出現一棵折斷的楊樹,它倒在公路的一側) 

  師:請問這棵樹為什麼折斷了? 

  生1:是狂風刮斷的。 

  生2:因為樹被蟲子蛀過,所以風一吹,它就斷了。 

  生3:因為發生了交通事故,汽車把樹撞斷了。 

  生4:因為有人偷樹,亂砍亂伐。 

  生5:因為有人蓋房子,在樹上拉鋼筋拉斷的。  

  師:同學們真了不起,一下子就想出了這麼多原因。咱們選擇其中的哪一種來寫更有意義呢?請同學們分組討論2分鐘,然後我找兩個代表回答各自的選擇,並說出選它的理由。 

  (教師讓學生四人為一組進行討論,2分鐘后開始提問) 

  組1:選狂風。因為現代人不注意保護生平衡,造成環境惡化、氣候異常。今年春季的沙塵暴現象,就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示,我們選擇狂風來寫,就是想通過作文來告誡人們應該提高環保意識。 

  組2:選交通事故。我們認為交通事故和我們的生活比較貼近,平時見到的和聽到的都很多,寫起來比較容易。況且通過寫作文也可以增強我們的安全意識。  

  師:兩組同學的選擇都很典型,理由敘述得都很充足。我們今天暫且選擇第二組同學的說法,請同學們帶着我提出的問題,圍繞交通事故展開想象,注意貼近現實,生動、靈活,富於教育意義。 

  我的第一問題是:這起交通事故是怎樣造成的? 

  生1:違章駕駛造成的。 

  生2:酒後開車造成的。 

  生3:霧大路滑造成的。 

  生4:汽車發生故障造成的。 

  師:好,我們選擇酒後開車,這種情況比較多見,更具教育意義。我的第二個問題是:司機為什麼會酒後開車? 

  生1:他和老朋友聚會喝了酒。 

  生2:拉着領導去辦事,替領導喝酒。 

  生3:遇上了不順心的事,借酒消愁。 

  生4:因為開車給人娶親而喝酒。 

  師:同學們列舉的原因都是很有可能的,這裡老師認為採用第四位同學的說法故事性更強一些。假設在娶親返回的路上,喝了酒的司機因為霧大路滑,沒把住方向盤,汽車撞向路邊的一棵樹,釀成了一場車禍。下面請大家想想,除了司機,車上還有些什麼人? 

  生1:新娘和新郎。 

  生2:還有伴娘。 

  師:那好,就確定車上還有另外這三個人。同學們再想一想。粗粗的樹榦都被撞斷了,那麼車上的人會怎樣? 

  生1:都沒有發生意外,司機踩了急剎車。 

  師插問:那麼為什麼樹會斷呢? 

  生1:因為樹被蟲蛀過,輕輕一撞樹就斷了。  

  生2:全都不幸被撞死了。 

  生3:新娘、司機不幸遇難,伴娘受了重傷,新郎沒事。 

  師插問:為什麼你會這樣想? 

  生3:誰叫他讓司機喝酒了,應該讓他活着,失去新娘的痛苦是他應受的懲罰。 

  師:好,就依你。那麼車是怎樣撞到樹上的?當時故事中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都是怎樣的?請同學們分組討論5分鐘后,選代表回答。 

  (學生按原分組討論,然後回答) 

  組1:司機臉通紅,邊開車邊與新郎開着玩笑,車忽左忽右,速度越來越快。 

  組2:新娘和伴娘嚇得直嚷:"開慢點!"司機誇着海口:"我的駕駛技術是一流的,放心吧,保證不會出問題。" 

  組3:新郎穿着筆挺的西服,戴着紅花,殷勤地給司機敬煙,他也擔心會出事,滿臉含笑地問:"沒事吧,師傅?"司機回答:"咱是不是好弟兄,連我都信不過?絕對沒事。" 

  組4:新娘和伴娘仍然不停地叮囑司機,司機卻毫不理會。 

  組5:由於霧大路滑,加上司機的手不聽使喚,車猛然向路邊一棵樹上撞去,悲劇隨之發生…… 

  師:好,請同學們再討論一下,新娘與司機為什麼沒能活命,而新郎與伴娘卻脫離了危險? 

  (學生分組討論3分鐘,然後回答) 

  組1:司機擠在方向盤與座位之間,新郎在司機右側,撞樹的一剎那,將一個大提包放在頭上才幸免於難。 

  組2:車翻倒在路旁,新郎從車窗中爬出來,打碎後面的玻璃拉出來一個女人,隨後油箱爆炸起火……  

  組3:新郎看了看拉出的女人,天哪!不是新娘而伴娘! 

  師:好,我現在知道司機和新娘如何遇難了,那麼新郎此時又該怎麼辦呢?同學們獨立思考3分鐘,然後回答。 

  生1:新郎忙拿出手機,拔打122。幾分鐘之後,交警趕到現場,他們撲滅車上的大火,打開車門,抬出新娘和司機,看他們是否還活着。 

  生2:他們都已經死了。新郎抱着新娘的屍體失聲痛哭:"是我害了你啊!" 

  師:很好,我給同學們加上一個細節;在車翻之後,後備箱中的酒同時被甩出車外。教師補充這個細節的目的是什麼? 

  生1:更加明確地指出,發生車禍,酒是罪魁禍首。 

  生2:是讓讀者明白:酒有時候會釀出悲劇來。 

  師:下面請同學們想一想結尾應該寫些什麼? 

  (各小組繼續討論,然後回答) 

  組1

  組3:新郎抱着新娘的屍體踉蹌地走着。 

  組4:被撞的樹榦好像一個大大的驚嘆號,在:新郎將酒瓶砸在地上,哭着喊着:"天哪,你為什麼這樣懲罰我?" 

  組2:寒風嗚咽,落葉蓋住了新娘的屍體向人們警示着什麼…… 

  師:我認為第四組的結尾更好一些。這個結尾想象奇特,比喻貼切合理,既照應畫面又暗示主題。請同學們給他們鼓掌。最後我想問大家,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 

  生1:這件事使我們懂得了酒後不能開車。 

  生2:這件事使我們懂得了任何時候都要注意交通安全。 

  師:這節課到這裡就結束了。下節課請同學們寫一篇記敘文,要求大家像這節課一樣大膽想象、巧妙布局,力求使作文主題鮮明、精彩生動,同時注意用語簡潔、感情真摯。題目請同學們自擬。好,下課。

您正在瀏覽: 想象作文訓練課課堂實錄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想象作文訓練課課堂實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