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開放作文訓練類型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放作文訓練類型談_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生的個性特點、不同喜好,激發學生自主體驗的動機,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表達需要,進行多種類型作文的訓練。讓學生有權選擇自己“樂於採用的訓練形式”。 

  1.隨筆型 

  這種作文形式可以是寫讀書心得、仿寫精彩片斷的等等。可請學生根據自己對詩文的理解,將詩寫成小散文式的片斷或仿照古詩格律形式創編詩作。別小看學生的創造力,一首首童趣盎然的自創詩令人叫絕。有些課文學完后,教師可推薦學生讀一些課外讀物來拓展知識面,以開闊學生的視野。學了《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可閱讀《西遊記》,在閱讀的同時鼓勵學生嘗試寫寫批註式的隨筆。優秀課外讀物的拓展深入,對提高學生的文學修養大有裨益。 

  2.創意型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過:“沒有想象,心靈就不會思想。”想象是一種創造性的思維方式,獨創性是它的特點。小學生作文,雖不是藝術創作,但同樣需要豐富的想象和聯想。尤其是學寫童話、寓言故事。童話、寓言的特點決定了其創作時應具有的豐富的想象力、無限的幻想力以及獨具個性的創造力。讓學生進行這樣的訓練,無疑是學生個性展示的博覽會,是學生盡情發揮的舞台。學生創作的一篇篇充滿童趣,而又富有一定人生、生活哲理的習作,讓人讚不絕口。如《螞蟻的窩》《0的自述》《取經新編》,都是學生自由創意的傑作。 

  教師教學時要貫穿陶行知的“先生拿做來教,乃是真教;學生拿做來學,方是實學”的教學觀。要善於調動學生興趣,通過多樣化、多渠道、多類型的開放式訓練,滿足學生的表達慾望,在表達中張揚個性。使學生的語文能力在社會生活的大環境中得到充分展現,真正實現健康個性的培養。

您正在瀏覽: 開放作文訓練類型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放作文訓練類型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