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白狗的華爾茲》后感--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白狗的華爾茲》后感--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讀《白狗的華爾茲》后感--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 標籤:華爾茲作文 一生一世作文 讀《白楊》有感作文 讀《西遊記》后感作文

世間離散的月光,是清明前他們對你的凝望,在墓前墓后的對立方,是他們潔白的淚光,流過臉龐,擦過你的胸膛,是他們容顏里你的模樣,搖晃,搖晃。

   ——楔子

最沒立場操控的是時間。花甲已故,風燭殘年的山姆痛失了自己相濡以沫57年的妻子。她死於心臟病,但她死得很安詳。老人不喜歡多言語,在退休后也一直從事的是寫日記,只有面對它時,他會像孩童般將自己的心情表露無疑,他不想讓孩子們擔心他。

當黑夜擦去了傍晚時分的餘暉如期而至,悲傷暗涌成德漩渦輕而易舉地衝破了老人疲乏的防線加上髖部的劇烈疼痛,每每老人都在這種狀態下入睡。早上,他會坐在椅子上迎接晨曦的洗禮,儘管他行動不便。或許他的晨曦一屈指可數了。女兒們輪流照顧他。他覺得他也許應有一點空間。他也不知道害怕寂寞的自己為何這麼想。

蕭伯納說過,人生有兩出悲劇,一者是萬念俱灰,另者是躊躇滿志。

在風雨交加的一天,他看見了那條白狗,出於同情,他餵食了白狗。白狗的狀貌令老人驚異,它白得出奇,簡直像在發光,但它卻是條流浪狗。它有一雙紫灰色的瞳仁和她一樣。最令他驚訝的是白狗會前肢搭上他的拐杖,隨着他的步伐挑起華爾茲。

白狗的出現使老人的生活無暇去細想悲傷。

山姆先生有一群兒女。兩個女兒愛他幾乎到時監視。兒子為他的失蹤失控到拔出槍對準別人。他們真的很愛他們的父親,老人知道,因為他也愛他們。老人向兒女提起過自己收養的白狗,女兒們卻為父親出現幻覺的事實擔心不已。老人苦惱為何只有自己見到白狗。

行雲流水的生活,給了老人晚年的慰藉。聽着廣播了的訃告,與他同齡的相識一天天的離去了。他的心感受到日益的冰冷,或許是臨近冬天的緣故。

或許是老人因為滿足了,他選擇了去見他的妻子和長子,恰在那天白狗也離開了。老人臨終前對孩子們說那白狗是他們母親變的,為了讓他不孤單,儘管孩子們會認為荒謬。在喪禮結束后,小兒子來到墓前,他看見了,看見了成排的爪印,這些爪印如此之淺,如空氣鑄就,轉瞬就不見了……

故事巧妙地結了尾,沒人再去追究白狗之謎。過程一如繁花已盡。

我看過的書越來越多,我所記得的感人故事越來越少。

10年後,我便將步入社會,接受全新的、不同角度的對各種事物的認知,但我相信不變的,是愛父母的信條,是報答他們的宗旨。我不會像小時候那樣為替父母省錢而放棄買心愛的玩具,但我會像小時候那樣經常為他們洗碗具;我不會像小時候那樣依偎在母親身旁,但我會伸開我的懷抱擁入母親。我的夢想是與他們共享流沙般恆久的歲月,壯闊天辰,寒暑楓露,記取他們容顏一秒一秒衰老時亦如宇宙洪荒起源般漫長而迅捷的美。我想我會像老人的兒女那樣。

小說的故事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它並不是純然的杜撰,它要給予人們啟迪的是其中的人文精神和警醒人們呈現在死亡前的忙碌,是對它的敬畏和尊重。它是一幅精緻的圖畫,是個飽含哀愁和愛的故事,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一般,是一個男人對生命致敬的最後的儀式。

人生的剎那,很長很短。

然而死並非是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

   平湖市稚川實驗中學

   蔣欣雨

您正在瀏覽: 讀《白狗的華爾茲》后感--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白狗的華爾茲》后感--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