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國領導人毛澤東說過:“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剛開始我對這句話還不是很理解,但經歷了一見事,看過了兩個故事之後,我才領悟到它的含義。

  想必大家一定看過《龜兔賽跑》這一個故事吧,這個故事恰恰說明了這個道理。有一天兔子碰見了烏龜,笑眯眯地說:“烏龜,我們來一場賽跑好嗎?”烏龜說:“比就比,誰怕誰!”“那好,咱們就從這兒起跑,看誰先到山腳的那棵大樹那兒。”“一,二,三,開始!”說著,兔子就像箭一樣奔了出去。過了一會兒,兔子已經把烏龜甩得遠遠的了,兔子心想:我在這兒休息一會,讓他先爬到前面去,我一下就追上了。說著說著就睡著了。等兔子醒來時,烏龜已經爬到了終點,取得了勝利,而兔子卻因為驕傲自滿輸掉了比賽。

  在生活中,學習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在一次英語測驗中,我僥倖得到了100分。剛剛知道這個好消息時,我欣喜若狂。回到家裡,我連忙驕傲地對媽媽說:“媽媽你看,我英語測驗100分,我多麼棒啊!全班只有我一個100分,我是獨一無二的。”說著,我把試卷遞給媽媽。媽媽語重心長對我說:“女兒,希望你不要驕傲,保持這個成績。”我把媽媽的話當作耳邊風。過了幾個星期,又要進行下一個單元的測驗了。回到家,我寫完作業就看電視,媽媽叫我複習。我驕傲地說:“媽媽,我上次都得了100分,這次我也一樣行的!”晚上,我粗略地看了幾次課文,單詞我認為自己行了,所以我看也不看。第二天,我輕輕鬆鬆地完成了答卷。萬萬沒想到,試捲髮下來,我一看,“92分!”,單詞就錯了兩個,我很驚訝。從那時,我再也不驕傲了。

  相比之下,魯迅先生更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有人說魯迅先生是天才,可魯迅卻回答:“哪裡有天才,我只不過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工作上罷了。”連大名鼎鼎的文學家魯迅先生都這樣虛心,我們又有什麼資格驕傲?

  兔子和我的驕傲自滿以及魯迅先生的謙虛都很好的證明了“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一觀點,同時也在提醒着我們不能驕傲自滿,應當謙虛處事。

  六年級:小沙粒

您正在瀏覽: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