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尚書》中說:“滿招損,謙受益。”毛主席說:“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兩句話都體現了虛心對我們成長的重要性。 

  1941年“八一”節,賀龍參加了興縣的文藝晚會。一個少年詩人在朗誦自己的新作:“我要講一個英雄的故事,這一個故事,就是南昌起義;這一個英雄,就是您啊——我們的賀老總!”突然台下有人喊:“小鬼,你這一句話不對頭啊,南昌起義主要領導人是周恩來副主席,還有朱德、葉挺、劉伯承、聶榮臻等許多同志,怎麼能說只有一個英雄呢?那時我還不是共產黨呢,能算個什麼英雄?不過你也不要着急,好好改改,改好了再向部隊朗誦,下次朗誦時,我一定還來聽。” 

  當然,像賀龍將軍這樣的例子,還有成雙成對。相傳我國著名詩人白居易,每當作了一首好詩,總是先念給牧童或老婦人聽,然後再反覆修改,知道他們聽了拍手稱好,才算定稿。像白居易這樣一位著名的詩人,並不因牧童和村婦的無知而輕視他們,因為他懂得真正的文學作品必須得到人民的承認,所以他虛心求教於人民,這才使他的詩通俗易懂,在民間廣為流傳,為後人傳誦。 

  不僅僅是中國,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獲得一連串的崇高稱號和獎賞后,也毫不自傲,而是嚴謹的審查自己的不足,誠心誠意的向別人學習。有個愛學習的小姑娘,經常去請教他,他總是放下工作認真接待,小女孩的媽媽批評女兒不該打擾愛因斯坦的工作,愛因斯坦卻說:“不,不!我正從她這裡學到不少東西。”真正的虛心,是他從幼稚的提問中受到啟發,從別人那裡不斷的獲得營養,不斷地開發自身才智的“能源”。 

  不管是賀龍,還是白居易,還是愛因斯坦,他們真正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們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渺小;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站在虛心這高大巨人的肩膀上。 

  華羅庚說過:“虛心是從知不足而來的。”讓我們永遠記住,人就如分數,實際才能好比分子,對自己的評價好比分母,分母越大,那麼分數值越小

您正在瀏覽: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