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電池的危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電池的危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是一個傳統的乾電池生產大國,同時又是一個消費大國。乾電池和其他消費品一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廣泛的消費品之一,從照相機、計算器、電子鬧鐘到電子辭典和掌上電腦,都離不開乾電池。一份資料顯示,我國每年的乾電池產量達150億隻左右,位居世界第一,消費量為70億隻,平均每個中國人每年要消費5隻乾電池。長期以來,我國在生產乾電池時,都要加入有毒的汞或汞的化合物。通常情況下,鹼性乾電池中的汞含量達1-5%,中性乾電池的汞含量為0.025%。僅此,每年全國用於生產乾電池的汞就達幾十噸之多,鋅約12萬噸,銅約2萬噸,二氧化錳約20萬噸。 

  科學研究證明,汞和汞的化合物都是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體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產生不良影響。20世紀50年代發生在日本的震驚世界的公害病——水俁病,就是由於汞污染造成的。當時,在日本南部的水俁鎮,居民得了一種奇怪的病,患者開始表現為口齒不清,步態不穩,四肢麻痹,最後全身痙攣,精神失常,在痛苦的折磨中死去。後來這種病又波及島上的貓、狗等動物及鳥類。日本的醫療科學工作者經過研究發觀,在人或動物的屍體內都有一種有毒的甲基汞,證明了人或動物是吃了被汞污染的魚類而中毒的。經過反覆調查,原來是日本當地一家氮肥工業公司常年向水俁灣排放含汞廢水,使海水受到汞的污染所致。那次的汞污染使日本付出了死、傷、病、殘數千人的慘痛代價。 

  我國自2001年1月1日起,也開始實行乾電池的低汞化和無汞化,表明環保電池正逐步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可是,大多數消費者對廢舊電池污染的了解還很不夠,人們在購買電池時也帶有很大的隨意性,並沒有把是否符合環保標準放在第一位。生產廠家仍在大量生產含汞電池,致使含汞電池充斥市場。 

  廢舊電池的危害,引起各級政府及社會的普遍關注,如何採取有效的收集和處理辦法,已成為降低汞污染的當務之急。 

  后旗的電信局開展了經常性的“環境保護從小事做起”活動,人人動手回收廢舊電池。不僅如此,一些熱心環保事業的人士也紛紛行動,為收集廢舊電池、減少汞污染作出自己的貢獻。河南省新鄉市個體戶田桂榮在新聞媒體上得知含汞電池的危害后,自1999年秋季起,先後花費兩萬多元,回收了近50噸廢舊電池,受到國內外環保人士的稱讚。

您正在瀏覽: 電池的危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電池的危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