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朝耕夕作勤呵護但願春來花滿園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朝耕夕作勤呵護但願春來花滿園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朝耕夕作勤呵護但願春來花滿園 標籤:呵護作文 春色滿園作文 櫻花滿開作文 但願人長久作文

一、從各方面了解學生。 

  了解學生是教好學生的前提,我每接手一個班,首先就是不怕辛苦。我從學生報名註冊開始,通過看學生成績報告冊,查看學生的學習成績,老師的評語,以及完成假期的作業情況,還可以從上一年級的任課教師處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家庭情況,力爭比較全面掌握學生的情況,以便在今後的教學中對症下藥。 

  其次,平時多留心觀察。觀察學生的言行變化,觀察他們所交往的朋友,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當發現他們有異常現象時,及時找來談心,找其他同學了解情況,必要時及時做好家訪工作。 

  再次,多與學生談心,到學生中去,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我平時在課餘時間經常與學生一起玩,經常在中午的時候去看看在校蒸飯的同學,是否遇到困難,引導他們怎樣利用好中午的時間搞好學習。在學習上、生活上關心他們,這樣拉近了師生的距離,消除了對老師的恐懼心理,學生有什麼事也願意和老師說。 

  班主任的工作是瑣碎的,但只要了解學生,就為以後教好學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有學習熱情,就必須找到學習動力的精神和支柱。空洞的說教只能讓學生產生逆反心理。我根據小學生好奇、求知慾望強的特點,堅持把自己從電視、報刊看到的國內外最近發生的事告訴學生,讓學生了解當今世界和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我們的祖國繁榮富強需要各行各業的辛勤工作,離不開有知識的人才。現在黨中央提出構建和諧的社會,我們小學生就更應該學好文化知識,打好基礎,為進入高一級的學校作好充分的準備,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 

  充分發揮“三好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在班上多宣傳、多表揚,同時利用班會課,讓他們現身說法——談談他們是怎樣學習,怎樣學習更容易提高學習成績,這樣使後進生也感到榜樣就在自己的身邊。平時,我還採用“抓兩頭,帶中間”的辦法,開展“一幫一”“幾幫一”的教學輔導活動,促進了後進生的轉化效率,提高後進生對學習感興趣的信心,從而使班裡樹立愛學習的風氣,為班裡全面提高成績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因材施教,細心指導。 

  古人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說明老師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還要教給學生打開知識寶庫的鑰匙。每個學期,我都根據學生的特點提出不同的學習方法,對每個學生都採取不同的教學輔導方式。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我總習慣早到校,勤下班輔導學生。 

  細心的指導,使學生在學習上起到了事倍功倍的效果。 

四、關心愛護學生。 

  著名的教育家丁有寬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說明愛心的重要性。缺乏愛心的教育是一種奇形的教育。我們教學不但要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育人。無論班主任工作還是教學工作,我始終用愛心去溫暖學生,使他們在人生道路健康成長。 

  記得我在任六(1)班班主任工作時,我班的黃海保同學,在回家的路上被路過的摩托車撞成重傷,我知道情況后立即和學校的同事趕到現場,攔住路過的汽車及時送到星子醫院進行搶救,由於得到及時的治療,這位學生很快就脫離了生命危險,接到學校的電話通知而匆匆趕來醫院的這位學生的家長,感動的說:“多虧遇到您這樣的好老師”! 

  關心學生,愛護學生,不歧視基礎差的學生,是做老師起碼的師德,對於基礎差的學生,我總是耐心輔導。如今年我班一年級的何嘉麗同學,由於父母外出打工,剛轉學來這裡讀書,剛開學初,我發現這位學生性格比較內向,學習基礎差,學習比較吃力,我發現這情況后,就教育班上其他同學要多關心這位學生,在學習上多幫助這位學生,我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去輔導她,幫助她樹立學好的信心,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她在期末考試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作為教師,只有關心和愛護學生,才能使他們對你所教科目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產生良好的教學效果。在每年的期末統考中,我所任課班科的語文成績都在學校名列前矛。 

在十幾年的教學實踐中,雖然取得了一點成績,但面對黨和國家交給我培養人才的神聖職責,在今後工作中,我將會更加勤奮工作,不求有所回報,但願春來花滿園。

作者工作單位:廣東省連州市星子鎮赤塘小學 

聯繫電話:07636357181

  手機:13620591766

您正在瀏覽: 朝耕夕作勤呵護但願春來花滿園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朝耕夕作勤呵護但願春來花滿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