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屋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老屋 標籤:老屋作文

老屋是平頂二層樓房,加一個廚房和陽台,屋前一塊較大的水泥地,有一口井,屋后是一片竹林和菜園。在當時,附近沒有幾家像這樣的房子。我在老屋住的時間只有短短的4年,人還很小不知道什麼是人情事故,然而在那裡發生的一些不幸卻記憶猶新。如出生一兩年,我的體內缺血,是父親輸血給我保住了脆弱的生命;4歲時,父親在鄰居家造房子,我去找他不慎從樓上摔下來昏了過去,還好沒什麼大礙,只是留下一點傷疤;還有一次,隨母親去城裡大媽家喝喜酒,傍晚回去時躺在同行村人的勞動拖車裡,沉睡中把左手伸進了旋轉的車輪,斷了大拇指等等。說起來有一點糟糕,但是每次走進老屋時,感覺就像靠近一位親人,我會在心裡默默地念着,這裡是我們曾經居住的家。 

  每當放假的時候,我就去老家住一段時間,看看爺爺奶奶,順便去老屋轉轉。後來,聽說小姨與小叔一家關係也不太好,在別處又買了一套房子,再後來搬到了城裡。老屋又一次以低價賣給了別人,是一家開傢具廠的老闆。作為宿舍,老屋一下子來了很多外地的員工,有老的、小的、男的、女的,倒也顯得熱鬧。只是外地人似乎不太愛惜這異鄉的暫住之所,樓上樓下什麼酒瓶、煙盒放得到處都是,也沒有人打掃。 

  過了幾年,爺爺告訴我,那些外地員工搬走了,留下空空的一幢房子讓他看守。於是,我拿過一把鑰匙,打開了老屋的大門。我看見:在底樓的一個房間堆放着些棉花乾柴,蜘蛛在樓梯口織了一張又一張的網,樓梯的牆上硬生生被人砸了一個大洞,樓上樓下除了一扇大門外,別的門和窗都已腐朽不堪,牆上也掉了不少石灰,地上鋪了一層厚厚的塵埃,顯得十分狼籍。我站在走廊上的時候,發現小叔也跟了來,只瞟了我一眼,匆匆搬走了剩下的一些木板。面對這破舊不堪的老屋,我沒有說一句話就走了。 

  記得還在高考前的4天,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我不想被打擾,於是去了老家住幾天。遠離了是非的吵鬧,與爺爺在一起讓我的心情變得很平靜。我在老屋樓上一個沒有了門和窗的房間打掃了一番,大熱天的倒也涼快。在白天,搬一個椅子看看書,累了就鋪一張涼席在地上睡一會兒。第三天的時候,我在破牆上畫了一匹駿馬,還有一條龍。馬的一邊寫了“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八個字;而那條龍畫得很大,佔了牆也佔了地,彷彿一條即將騰飛的潛龍。之後,我十分坦然地進了考場,老屋就此留下了我高考前的印記。 

  那一天,我從武漢求學歸來,發現老屋變了一番模樣:先前的陽台與廚房不見了,平頂上蓋了瓦片,屋前多了幾個小的花壇,連門窗和牆壁都煥然一新。原來老屋被一位上海人以低價買了去,在鄉下總把市區的人稱為上海人,覺得那才是地道的老上海。不知道我畫的畫有沒有被刷掉,但這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終於把這裡當作了一個家。上海人在喧鬧的市區住的時間長了,都嚮往鄉下的田園生活。只可惜屋后的菜園是我們家的,他不能種,因為房子的這一塊宅基地在我們搬走時並沒有賣掉。這位上海人似乎也不常來,聽爺爺說他的兒女不放心讓他一個人住鄉下,於是把他接了回去。上海人因此想以較高的價把房子轉賣掉,但是沒有宅基地證,高價是賣不掉的。所以爺爺希望我們家能夠收回來。我知道,現在家裡生活拮据,就算是低價也沒有能力買回來。 

  也許,收回來不一定是件好事。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爺爺奶奶現在歲數大了,喜歡住在鄉下,而不願意待在兒女家。如果收回了老屋,將來至少可以陪伴在他們身邊,更好的照顧。可惜我現在沒有錢。 

  最近,老屋又出租給了一些外地人,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人事的變遷。而老屋依舊那麼默默地立在那裡,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房客,為居住的人遮擋了多少年的風風雨雨、烈日與嚴寒。或許將來有一天我有能力時會把它買回來,然後好好地修整一番,在屋后種上喜愛的花草樹木和莊稼,過着田園般的詩意生活。希望那時長輩們還在,沒有了太多的糾紛,大夥會其樂融融地來我們家喝茶聊天,盡享人生的快樂和安詳。

您正在瀏覽: 老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