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老屋記懷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屋記懷_1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老屋記懷 標籤:老屋作文

父親走了,老屋老了,無日可忘,是為心喪。 

  ——題記 

  萬物有靈。我是相信的,比如父親一手蓋起的老屋就不乏靈性。 

  老屋依山而建,青瓦,土牆,木門,孤庭獨院,遠離鄰舍,惟有門前蜿蜒而過的開闊田地如小狗般依偎在老屋腳下。當初,父親或者奶奶為什麼會把老屋建在這麼偏靜的地方,我不清楚。也許,60年代政治運動中那些無情批鬥的鄰里讓父親厭煩了聚居;也許,自家孤門獨姓讓奶奶覺得遠離大姓旺族更為合宜;也許,數易宅地后才找中了這個安適所在……許多年前,我曾有大把時間閑讀,發獃,遊逛,從沒意識到這些;而今琢磨這些時,卻永遠無法求證。可能人生原本如此,無補於時的廉價後悔總多過契合時機的正確行止。 

  老屋有五間正房,另外三間廂房經歷農業學大寨開山造地劫難后僅存其一。稍記事起,父母每天下地勞動早出晚歸,哥姐們長年讀書在外,老屋悠長而安靜的時光就交由奶奶和我打發。奶奶剛剛洒掃乾淨的庭院,我一眨眼功夫就弄髒;奶奶方才拾掇整潔的堂屋,我一會兒就翻騰得亂七八糟;奶奶好不容易生旺的灶火,我一下子就捅得煙漫灰飛。山花爛漫的陽春,我纏奶奶去前坡采迎春花炒苞谷花,奶奶說:“好”。麥熟杏黃時,我纏奶奶門前屋后摘潔白嫩香的楊槐花做飯,奶奶說:“好”。水漲蛙鳴的炎夏,我纏奶奶漚寶蓋柿子吃,奶奶說:“好”。天空澄凈的晚秋,我纏奶奶刨青挖紅薯,奶奶說:“好”……我再淘氣和無禮,奶奶總是遷就滿足我,不生氣。奶奶患了胃病後,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少不更事的我從未意識到要收斂一下,有時還存心氣奶奶。後來奶奶卧病在床,我不知什麼原因很少進她的房間。時至如今,奶奶已經走了整二十年。二十年來,老屋奶奶那個房間總透着一種凜然的威嚴,讓我無數次望而生畏,獨自不敢走進。不知道,那房間是否在替奶奶生我的氣? 

  在生產隊里,老屋房間數量最多,進深和開間最大,也數它最氣派。想當初父親決計興建老屋時,必是懷着要爭一口氣的勁頭與決心吧。聽哥哥們說,蓋老屋那兩年,從平整屋場到制燒窯瓦,從伐木取材到擔土夯牆,從起梁架屋到整修院落,父親帶着他們起早摸黑幹活兒,大年初一都不停歇,讓他們度過了兩個極其牢騷、疲憊、難忘的春節。對費盡心血、汗水和艱辛建起的老屋,父親始終愛護有加,年復一年查漏補瓦、搪牆修檐,更勤植桃、杏、梨、核桃、大棗、楊槐、梧桐、翠竹等林木於房前屋后,一年四季花光樹影,遮風蔽日,珊珊可愛。西哲說,人創造環境,環境亦創造人。我想而今自己多少有些散淡情趣,未至面目可憎,與父親栽培的老屋庭院環境應有些許聯繫吧。 

  古語說:地善即苗茂,宅吉即人榮。若此言不謬,老屋帶給我家的吉祥理當應驗論。父親識字不多,但在兒女讀書上學方面卻有“扒房賣瓦”的識見和心力。種地,養牛,檻豬,父母親不僅拚命勞作攢糧掙錢,在我們日常學習上更是煞費心血。猶記兒時每天傍晚放學回家,父親總要查問我是否完成了作業。一旦沒有做完,晚飯罷即督促我看書寫字,母親常常一旁作陪。那時候頑劣不懂事,經常在完成作業后看小人書或連環畫,讓母親誤以為我一直在作業,延耽了她無數夜晚的休息。數十年來周而復始,父母親就這樣供我們兄弟姊妹一個又一個讀完中專或大學,次第在城市紮根生活。鄉親們羨慕不已,為此都說我家老屋風水好。但我知道,並不止於老屋風水好。也因此,父母親守着偌大的老屋,遲遲不願意進城居住,說是老屋宅吉不能沒人住。我參加工作前哥嫂們曾多次接父母親來堰,以免在老家受苦,可他們始終不答應,堅稱等我畢業了再定。等我參加了工作,又改口說待我結婚後來堰。前年好說歹說把他們接了來,可父親竟然病了。病了的父親堅持要回老屋,我們都勸他病癒再回去,自以為花錢就是盡孝,不由分說安排他住院,手術,療養。 

  今年正月的一個黃昏,父親突然走了,把一輩子的愧疚留給了我和我的哥、姐。九月,父親守候畢生的老屋的一根橫樑突然在雨夜折落,如同一個殫精竭慮的蒼桑老人訇然倒地。前些天翻看《宅經》看到一段話: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故不可獨信命也。去年父親病重時,我怎麼就全然沒想他為何一再要回老屋呢?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寫道:“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屋猶如此,人何以堪?是不是,傷感和痛苦才是人生的主旋律呢?

您正在瀏覽: 老屋記懷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屋記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