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調查報告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調查報告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一、調查 

  隨着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上網已在學生中形成了一股熱潮,特別是高年級學生。為了更好地了解互聯網對少年兒童的學習、生活的影響、迷戀網絡的原因,我們於***年**月,對學校四--六年級的學生上網情況作抽樣調查問卷,測查結果見表1、表2、表3。 表1 四年級學生上網情況抽樣調查統計表 性別 人數比率 上網主要地點 上網主要目的 

  網吧 校電腦房 其他 打遊戲 聊天交友 資料查詢 男生 26% 17% 16.7% 65% 33% 25% 26% 女生 11% 0% 22.2% 76% 11% 11% 37% 表2 五年級學生上網情況抽樣調查統計表 性別 人數比率 上網主要地點 上網主要目的 

  網吧 校電腦房 其他 打遊戲 聊天交友 資料查詢 男生 72% 44% 35% 20% 50% 38.7% 27% 女生 60% 1.2% 50.5% 48% 12% 55% 22% 表3 六年級學生上網情況抽樣調查統計表 性別 人數比率 上網主要地點 上網主要目的 

  網吧 校電腦房 其他 打遊戲 聊天交友 資料查詢 男生 87% 57% 36.7% 25.7% 53.3% 35% 23% 女生 67% 3.2% 34.2% 66% 12.1% 27.1% 21.8% 從抽樣調查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 

  1、對於上網,學生隨着年級的升高,基本上都會上網,熟練上網的比率也越來越高,且男生多於女生。 

  2、上網的目的,主要是玩遊戲、交朋友、聊天,其次才是閱讀或查資料,高年級一部分學生也有意或無意地進入過黃色網站。 

  3、在網絡中迷戀的、家庭氛圍過於壓抑的那些學生大多選擇去網吧上網。 

  4、學生上網時間,一般選擇在雙休日、放學回家時,平均每星期上網時間為2-3小時,做到有節制與適度;但有15%的學生痴迷於網絡之中,難以自拔,每星期上網時間至少7小時,幾乎是天天想去。 

  5、對於上網的感覺,有85%的學生覺得開心、舒暢、爽、刺激。 

  6、上網的經濟來源,65%的是來自於父母給的零用錢或壓歲錢,2.5%的是向同學借的,還有32.5%選擇其它,不願細說。 

  7、父母懂得網絡知識的只有38%;對於孩子上網,持支持、理解態度的不多,僅僅為20.6%,大多家長是見網色變,禁止孩子上網。 

  二、對策 

  (一)從學校方面出發 

  1、加強思想教育 網絡帶給了少年兒童巨大而無行的積極因素,也給他們帶來了很多嚴重的消極影響。小學生由於年齡少,辨別能力差,自制力、意志力都有待於進一步增強。作為教育者,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同時進行意志力、控制力、責任心的培養,加強自律與他律,使他們具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辨別能力。自律,就是讓學生從內部向自己施加準則與控制。著名教育家朱智賢教授指出:離開了兒童心理發展的內因或內部矛盾,教育這個外因或外部矛盾是無法起作用的。蘇霍姆林斯基也指出:只有激起學生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教育。因此,在矯治學生痴迷網絡的行為時,讓他們自我教育,進行自律是很重要的。但是,要真正讓痴迷於網絡中的學生自拔卻不是一件易事,除了對學生加強自律,進行自我教育外,還必須讓他們進行他律,對他們的外部施加準則與控制。 

  2、把電腦作為研究性學習的工具 對於學生的思想教育,除了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還要以活動訓練為載體,讓學生通過對人物採訪、辯論會、資料查詢等活動,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他們在活動中說說、看看、查查、寫寫,從而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由於活動中學生是以主體活動者的角色出現,而不是旁觀者,他們始終參與活動進程。因此,學生有了獨特的親身感受,才會不知不覺中明白了網絡所帶給他們的精彩,也清楚了上網應有所選擇與控制,進而達到自我剋制的目的。在學校的網站向全體同學發出倡議書,倡議全體少先隊員:①不進網吧玩遊戲;②進網吧上網必須徵得家長同意;③上網要上健康網。 

  3、以愛感染學生 學校是塑造學生人格的場所,無論孩子在家庭中有多麼特殊,在學校里他們都是平等的,一視同仁的。特別是對於離異家庭的孩子,教師首先應了解他們的現狀,擬定教育方案,加強愛的教育,發揮班集體的作用,在生活、學習、同學交往上給他們多加關心和照顧。對於弱勢群體,我們組織活動小組,在他們的生日開展祝賀活動,贈送生日禮物;做好家訪工作,促進家庭和睦氣氛的形成。召開家長會,提高家長素質,科學教育自己的孩子,給孩子多一點兒精神上的愛。因為父母的思想品德、情操性格、文化素養和生活方式等,都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4、轉換教師角色 據調查研究,部分學生因為上網影響了學業,根本原因並不在於網絡,而是學生的現實生活中、學習中出了問題。網絡對人的影響是因人而異的:那些學習上不成功,受老師訓斥比較多或缺少朋友的學生,他們很容易沉迷於虛擬的網絡世界中;而對生活、學習成功的學生則不會有太大影響。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說:讓孩子在生活中獲得成功,是抵制不良信息的關鍵。因此,我們開設了木小論壇,提供學生與教師的交流平台,把自己當作學生的朋友,學習的引路人,正確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心理特徵,努力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 

  5、轉變學習方式 進入新世紀,信息化時代衝擊着教育,以前相對簡單的講和答的課堂教學模式日趨失去其主導地位。利用網絡,優化了學生的學,課堂教學不再是枯燥無味的人灌或人機灌,而是可以自由且自主的尋找與課堂教學相關的資料,並在此基礎上發揮自己的聯想和想象,學生通過網絡可以更深入地認識世界。

您正在瀏覽: 調查報告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