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與經典有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經典有約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人常說:“一本好的經典就是一個好朋友。”經典對人成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一本好的經典往往能改變人的一生。自小就執著於看書、愛書的我,到今天讀過的經典已經不計其數了,經典使我受益無窮,如果問哪本經典給我的受益最大,我想,應當說是《論語》。 

  論語作為一部優秀的語錄體散文集,它以言簡意賅、含蓄雋永的語言,記述了孔子的言論。《論語》中所記孔子循循善誘的教誨之言,或簡單應答,點到即止;或啟發論辯,侃侃而談,富於變化,娓娓動人。它是一位好朋友,它也是一種營養品;它給我們人生的幫助,也給我們心理的健康。 

  論語有二十篇,其中讓我體會最深的是〈為政篇〉第二,裡面的“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多聽各種意見,把覺得懷疑的地方避開,謹慎地說出其餘的,這樣少犯錯誤;要多看各種情況。把覺得危險的地方避開,謹慎地去做其餘的。這樣就能減少後悔。在生活中不要夸夸其談,否則就會言多必失,而且還要三思而後行。

  

  論語中還有很多讓我回味無窮的,比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是:學習了而不深入思考,就會迷惑;只去空想而不去學習,那就危險了。在學習中,我們要刻苦鑽研,深入思考,不能空想,這樣才能理解所學的內容,就不會被迷惑。比如在生活中:英語要多收集詞彙,記住音節,理解詞義,不要死記硬背,要多聽多說,才能學好英語。 

  《論語》是我的一位好友。它教我什麼是是,什麼是非。每次當我因為失敗而傷心難過時;每次當我因為挫折而流淚時,我都會想起《論語》中所講的哲理,讓我找到失敗原因,慢慢的忘記了煩惱,使我又恢復了自信。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漸漸地長大了,在生活中,我懂得了多讀課外書會增長我自己的知識。是《論語》這本書帶我走進知識的殿堂,是《論語》這本書讓我懂得了對真、善、美的追求;對假、惡、丑的痛恨。它還使我懂得書是知識的源泉,書是精神的糧食。 

  與經典作伴,與聖賢為友。讀中華經典,做龍的傳人。讀經典就是讀人生哲理,讀歷史故事,讀各地風情。經典與我有約,經典是我成長的好友。我天天讀經典,天天背經典,它不斷哺育着我的心靈。 

指導老師:梁寶霞

您正在瀏覽: 我與經典有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經典有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