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謹慎的足跡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謹慎的足跡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有個小孩,小時候認為圓月像油餅.有一次中秋節,他父親問他;寶貝,這月亮像什麼啊?本以為兒子會說月亮像圓盤或是鏡子,不料他兒子說像我們吃的油餅。他父親非常生氣,胡扯,明明像圓盤,怎麼會像呢油餅呢?那個小孩委屈的哭了…… 

這是多麼痛心的故事啊!就因為把月亮比喻成了油餅,被父親罵了一頓,這值得嗎?教育到底是什麼?是使別人懂得更多的知識,還是囚禁別人思想的柵欄?我看是後者,要一成不變地按照前人的思想,沒有一絲創新的空間.舉個例子,月亮.幾乎都是比喻成了圓盤和鏡子,難道這麼多人的想法都相同?當然,前人好的地方是可以做為參考,但是幾乎人人都用,好像月亮除了叫月亮,只有叫圓盤了.太單調了,怪不得有這麼多人不愛讀書,也許就是因為學習太枯燥了.還有語文,語文的答案不肯能是唯一的,有許多語文老師只認可參考答案上的答案和他自己做的,不允許學生有一字之差,那麼考試是,與其說考試,還不如說是在默寫答案,這樣長期地壓抑大腦開放的思維,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中國的教育似乎一直是口上說一套,做一套。喊的是素質教育,實施的卻是應試教育,學生的任務就是應付一場又一場無休止的考試,毫無樂趣可言。而國外的同齡孩子確是在快樂的度過童年,在玩中學,學中玩。 

曾經流行過這樣一句話:只要你小時候把基礎打好,多用點功,將來你考上了大學就輕鬆了。似乎中國的教育就是小時候辛苦,長大后輕鬆。而國外就剛好相反,他們是小時候輕鬆,長大后辛苦,他們的理論是:小時候不懂事,應該享受屬於自己的童年美好時光,而你長大后,就有責任去背負自己的學習任務,用功讀書。 

韓寒在他的《通稿2003》裡面談到中國有一個概念一錯錯了幾十年,那就是“全面發展學生”。在學校里,什麼叫“全面發展學生”呢?首先你語數外理化應該學得不錯,然後你的體育也湊合,補考能夠及格,偶爾也有會樂器的(如果口琴,豎笛也算的話)。然後呢?沒有了。其實在全面發展里,各種學科只算一項。說好聽點就是“學科能力”,說難聽點就是“考試能力”。想想這些“全面發展學生”也可憐,將來他們參加工作,看到別人什麼都會,自己卻一無是處。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吧! 

國外的教育在這方面做的很好,他們很注重培養素質教育的培養,從多方面培養人才,他們開設了各種各樣的課程:例如陶藝課、游泳課… …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從中受益,真正的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而在中國,卻是固定、死板的按照固定的教科書給學生上課,既單調又枯燥乏味。國外的教育非常活躍,常常是布置一兩道沒有固定答案的題自己去查資料,學生往往是在圖書館里泡幾個小時才能為完成作業。這同時增加了課外閱讀量,使他們的知識面更廣,思維變得活躍。中國學生的作業往往是老師費盡心思找到的習題或者試卷在做,雖然說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抄作業”的現象的重要原因。而且這樣顯得很呆板,不利於學生的教育成長和智力開發。有人說,外國的學生把電腦當作工具,而中國的學生把電腦當玩具,這不是沒有道理。 

國外的教育中最注重培養孩子堅韌不拔、勇敢無畏、敢於冒險,團結友善的品質,他們甚至從小就開始打工掙錢,懂得不依賴父母,如何靠自己養活。這同時也讓他們早日融入社會,更加能夠理解父母掙錢的辛苦,從而學會勤儉節約。讓孩子變得獨立、堅強、成熟。中國由於計劃生育,獨生子女幾乎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燙不得、摸不得,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上怕丟了。養成了自私,不為別人着想,懶惰等壞習慣,變得脆弱,像溫室里的花朵,經受不起風雨的摧殘。特別是一些父母的想法就是:只要孩子好好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了。這導致了一些可笑的悲劇。例:一些“好學生”考上大學離開父母后什麼都不會做,甚至連水都不會燒。可悲!就更別說自己養活自己了。他們心安理得的花着父母的錢,出手闊氣得很。儘管從小到大,總有人在他們耳邊嘮叨要勤儉節約,然而這些話對於他們來講或許感到很陌生吧。 

有人說教育應該根據不同的國情而去實施,我並不是想去刻意地去崇拜國外的教育,只是就事論事,把中國的教育和西方的教育相比較,那麼我們大家都很清楚我們的教育需要改進的是哪些地方?我們需要的教育又是什麼? 

可惜啊,漫漫的人生路上,印滿了多少謹慎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謹慎的足跡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謹慎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