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擬題要“小、巧、實”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擬題要“小、巧、實”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擬題要“小、巧、實” 

  江蘇省吳江市盛澤可以學校六(2)班劉家豪 

  踏着春風,沐浴着春光。3月20日下午,我們12名吳江日報小記者和帶隊老師一行興高采烈地來到盛澤中心小學參加由蘇州中學石偉康老師開展的“如何為作文擬題和審題”的寫作培訓。 

  再次聆聽石老師的講座,我們和老師都很興奮。課堂上,石老師舉了一個又一個片段,讓小記者們開動腦筋,思考用什麼題目最能抓住讀者的眼球,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小記者們都齊刷刷地舉起小手。現場擬的題目也五花八門。有的題目不是太大就是太普通。石老師用生動恰當的比喻告訴我們一篇文章的題目就如同一頂帽子要剛好套在頭上,應力求簡潔明了——“小”。 

  在例舉一個反映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星期天還要求孩子上各類輔導班的例子時,小記者們的回答可踴躍了,擬的題目也別具特色。有《媽媽,請給我一點空間》;有《煩惱的愛》;還有《苦惱的星期天》…….石老師搖搖頭說:“換成《我的星期七》怎麼樣?”“恩,這個題目更好。”小記者們思考片刻后都直點頭。是呀,這個題目巧妙地概括了主人公學習的辛苦。所以擬題要“巧”啊!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石老師拋出一篇童話材料,說的是一盆君子蘭被主人整天放在房間里,正對着空調不算,還要飽受嗆人的香煙味,她無法忍受這樣的待遇枯萎了,最終還被主人扔在了門外。如果要寫這樣一篇作文,該擬什麼題最恰當呢? “可惡的主人”、“君子蘭的遭遇”、“君子蘭的哭訴”…… 小記者們都爭相回答。“對呀,《君子蘭的哭訴》這個題目好!獎你兩顆紅星。如果擬成遭遇、控訴都不夠好,前者沒有體現君子蘭的傷心,後者也不符合她的身份。所以擬題不僅要‘巧’還要‘實’,要能抓住中心骨。”石老師精彩、激動地分析着…… 

  一個半小時,過得可真快呀!講座結束后,小記者們紛紛請石老師為自己簽名,石老師講解擬題要“小、巧、實”的方法還在我腦海里回想。現在,我深深體會到為一篇文章擬一個吸人眼球的題目一定要像唐代詩人賈島一樣去“推敲”。 

  指導老師:董愛婷

您正在瀏覽: 擬題要“小、巧、實”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擬題要“小、巧、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