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寂寞的痛苦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寞的痛苦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寂寞的痛苦 

  ¬——讀《邊城》 

  金湖縣實驗小學六(4)班 華穎銳 

  12歲 

  “一顆千古不磨的珠玉”——著名劇作家、評論家李健吾是這樣評論《邊城》的。是啊!《邊城》就是一顆上古流傳下的古玉,散發的光芒,溫潤而凄迷。當遊人成批地到《邊城》所描寫的“邊城”鳳凰縣時,我們感到了這部作品帶來的深遠影響。 

  《邊城》所描寫的是一個簡單而極美的故事。清純而秀麗的湘西少女翠翠從小與擺渡的爺爺相依為命,翠翠長大后,有一年端午節去看湘西人划龍舟比賽,邂逅了外號“岳雲”的二老儺送。但是,後來託人來說媒的卻是儺送的哥哥——天保,兄弟兩人同時愛上了翠翠。按當地習俗,兄弟倆要到溪邊的山上,唱山歌讓翠翠選擇。可天保自知不是儺送的對手,失望中遠行,不料葬身於漩渦之中。儺送也因父親一時間不願意將間接害死長子的姑娘取回來當兒媳婦,而負氣出走。而從小和翠翠相依為命的爺爺也在一個雷雨之夜撒手人寰,只留下翠翠寂寞地、從容而痛苦地等待着心上人地歸來。 

  “到了冬天,那個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個在月下唱歌,是翠翠再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會來,也許明天回來!”小說就在這個充滿悲傷、希望、絕望的話語中結束了。 

  “也許永遠不會來,也許明天回來!”可“明天”又是那一天呢?在“明天”沒有來之前,又有多少個“今天”、“昨天”呢?在“明天”沒有來之前不會寂寞,痛苦嗎?萬一真要“永遠不回來”了,那還不要寂寞一生嗎?看似希望的背後卻是無窮無盡的寂寞與悲傷。 

  《邊城》中翠翠的悲劇是寂寞的,在看似安靜祥和的背後卻隱藏着無盡的悲傷…… 

  在痛苦面前,我們也該像翠翠一樣雖然痛苦,卻依舊以驚人的希望生活,哪怕這是絕望?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痛苦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寞的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