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離群之居非索然——讀《山居歲月》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離群之居非索然——讀《山居歲月》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在離群的歲月中,一個紐約男孩磁石一樣的被山林吸引,在山中度過了一段陶淵明所言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山居生活。

  親近自然,是人人常言而踐者無多的一個理念。黃金周式的旅遊,熱熱鬧鬧地去,熱熱鬧鬧地回,我不熱衷。在我眼裡,唯有熱愛自然,感受自然——“像一條小小的沉默的魚,潛身在潛身在碧綠的海底”而自得其樂,像山姆觀池水漾波,聽百鳥啁啾一樣,才是親近自然呵!

  何謂充實?《山居歲月》中,山姆在山中抓貽貝、捕河蝦、做果醬、制椒鹽,其魅力引得我心隨目動,嚮往如此美妙的山居生活。這樣的生活淡泊而非無志,像梭羅一樣,帶着廣博的使命,孤獨、自由、簡單,卻樂此不疲。

  現今的人每天都在奔波忙碌,追奢求華,工作節奏鼓點似的緊湊,那也是一種充實,但那種充實是機械的,是無趣的。雖然太白曾言:“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但天天沉溺於斯,怎能不令人食之寡味,百無聊賴呢?可惜啊,他們已經忘卻這個世界還有別樣的生活方式,他們是難以體會到清凈無求無爭的那種山野之趣的。

  為了圖方便,我們時常依靠一些省事、省時、省力的代勞工具。而山姆呢?他在山中找回了“扒去城市外衣”的自己,當人們把祖先的生存技巧棄如雞肋時,山姆卻擇而用之,“我進山時只有一把斧子、火刀火種、一捆線和四十美元。”顯而易見,他以此為樂:挖草根、制鹿皮門、造樹屋等等,不過度索取於自然,而學會適者生存,用雙手開拓出一片奇迹。

  走進《山居歲月》,走進山姆的山居生活,我才驟然驚覺我們與生養我們的大自然距離變得那麼似近卻遠,我們在以為自己“得到”的同時,也不知不覺地在失去什麼!

  啊!山姆,在閱讀《山居歲月》的同時,我深深佩服你那“奇異”的雙手,嚮往着你那閑雲野鶴的生活,嚮往着葛博禮家族的那一片土地。我深深地愛上了那深山野嶺中的奇迹,幻想着某一天,也會有一方土地屬於我。若有此時,在耕耘的同時,我一定會想到:在一個遙遠的地方,曾有一個男孩,他長於市,卻居於野,沐於溪,憩於樹,他是我一世的榜樣!到那時候,我必將種樹滿山,讓藍天重歸,讓鳥獸繁衍,讓我的足跡與大自然和諧融合!

  離群之居非索然,我認為。

  福建石獅第二實驗小學六年六班六年級:邱澤軒

您正在瀏覽: 離群之居非索然——讀《山居歲月》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離群之居非索然——讀《山居歲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