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天道酬勤是良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道酬勤是良訓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天道酬勤是良訓 

   讀《偉大的計劃從今天開始》有感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嘆息自己天生笨拙,成不了大器。其實這些嘆息是沒必要的。常言道,勤能補拙,就是說天資差是可以用努力來補償的。今天,我讀了一個故事叫《偉大的計劃從今天開始》,我慢慢的閱讀。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梅蘭芳年輕的時候去拜師學藝,師傅說他生着一雙死魚眼,灰暗吊滯,根本不是學戲的材料,拒不收留。天資欠缺沒有使梅蘭芳灰心,反而促使他更加勤奮。他喂鴿子,每天仰望長空,雙眼緊跟飛翔的鴿子,窮求不舍;他養金魚,雙眼緊隨遨遊的金魚,尋蹤覓影。後來,梅蘭芳的雙眼變得如一汪清澈的秋水,閃閃生輝,脈脈含情,經過自己的細心的觀察和揣摩,最終成為了著名的京劇大師。 

  類似於勤奮而彌補了笨拙,甚至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古往今來是舉不勝舉的。由此可見,一個天資笨拙的人,只要勤勤懇懇,做到“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就能變得聰明起來,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 

  反過來說,一個人若不勤奮 來學的話,天資再好也是不能成才的。宋代有個名叫方仲永的“神童”,五歲便會作詩,被鄉里稱為奇才,可謂聰明過人;但他出名后,不再勤奮上進,而整天由他的父親帶着到處吃喝受禮,結果詩才枯萎,這樣“泯然眾人矣”。 

  我的一個同學,在六年級考試的成績在前幾名,親戚朋友誇讚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可是一年後,他的成績卻是在倒數十名當中了,他母親生氣的說:“真是個笨蛋!”其實他哪是是嗎笨蛋啊,不過是在一片誇讚中變得驕傲了,不像過去那樣勤奮了。 

  華羅庚教授有句名言:“天道酬勤是良訓,一分心勞一分才。”希望那些自認為沒有天賦的朋友們不要悲觀,要相信天才在與勤奮,只要自己在“勤”字上下功夫,朝着美好的目標堅持不懈地走下去是必可以成大器的。

您正在瀏覽: 天道酬勤是良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道酬勤是良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