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夜涼如水,是天道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涼如水,是天道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一)

  寒夜,徹涼。風吹過那棵樹,誰挽起一段白紗,吟唱一支零碎的嘆調。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空靈澄澈的聲音繚繞在耳邊,“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女子一襲白衣,三千青絲在凌亂的花雨中紛紛繞繞,頭上的珠花在夜色中有着莫名的美。長長的雙袖揮動着翻飛,隨着那古老的詞調起舞。

  戲子,她是個戲子。我便是隨那戲子回眸而驚醒的。沒看清那戲子的臉,因為沒來得及看清,只覺得熟悉。

  誰?她是誰?最終還是記不起,匆匆找了個理由,又睡下。

  記不得,便不要強求了。

  (二)

  又是一夜,提上一隻手扎的竹燈推開厚厚的的防盜門,赤足向樓下跑去,留下清脆的腳步聲回蕩在深遂的摟道。

  奶奶給的結綠隨着身子的晃動發出清脆的響聲:“鈴——鈴鈴——”我頓了頓腳步,側頭看去,青翠的結綠系在腕間。這是,奶奶的?

  突然的醒悟讓我開始厭惡這美麗的東西。是的,開始厭惡。就如同厭惡着奶奶一樣。

  奶奶是江南的女子,就像書里那樣,江南的女子總是溫婉如水,一顰一笑都透這嫻靜柔美。她有雙巧手,擅結綠絲,後來被稱作結綠。不記得有什麼喻意了,不過應該是個吉祥的東西。

  時光還留在扎兩個羊角辮的年代,她看着枯落的一池蓮花,輕聲問道:“去小城,可好?”

  我握着她暖暖的手,縮了縮脖子,含糊地說:“不去,要和奶奶一起。”

  她突然俯下身,靜靜地凝視着我,輕不可聞地嘆了一口氣,冷着臉說:“不乖的話,我是不會再認你的。”詫異地抬頭,眼裡蓄起了淚水,重重的點了點頭:“好。”豆大的淚落入池塘,驚起一個微小的漣漪。

  離開的那天,我獨自離開。沒有回頭,因為不願回頭。

  於是,這麼多年,我固執地堅信,她會孤老終身。

  (三)

  媽媽隔着鏤花的紅木牆,告訴我要回一趟江南。我點了點頭,開始想念立春時節的折子戲,那戲子哀婉的聲音咿咿呀呀地唱着凄涼的詞,總會讓我一陣沉戀。

  推開那古老的梨木門,溫暖的陽光落在院子里。屋門開着,里堂一片漆黑,隔開了兩個不同的世界。沒有蹣跚的腳步,沒有熟悉的身影,甚至沒有人知道我的到來。擱下沉重的行囊,轉身離去。

  “鈴——鈴鈴——”

  風吹過,拂起散亂的頭髮,一個轉身,那一樹的結綠便映入眼帘。

  我以為,那古老青翠的樹是梧桐,在至寒季節里依然青翠的梧桐。卻在發現是一樹結綠的時候抑制不住地失了意,慌了神。

  慌亂奔到樹下,那粗大的樹榦后,我看見了她。她年輕着,依舊是青蔥的年紀,一雙美眸含笑望着我。我顫抖着伸出手,撫上她的臉,乾燥且冰冷。

  “對……對不起……”淚抑制不住地滑落,砸進土裡,連個漣漪也激不起。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斜倚在冰冷的石碑上,不覺間便唱出那曾經迴響在她口裡的戲詞,哭笑不得。

  (四)

  如我所願,她孤老終身。

  或許該慶幸,她在清明時離開,在那個清澈神明的日子。那個日子,她還沒到遲暮之年。她親手結的結綠在樹上為她遮住了歲月的印跡,她依舊是我離開時的模樣。

  我以為,是我的離開,致使她受到咒怨而亡。事實,這因果關係是相反的。

  “你是幸福的。”我捧了一束春雪梅擱在她的墓碑前。清明時節雨紛紛,可惜,她觸不到這雨涼。

  失心瘋的女人穿着她贈的戲服,揮着長袖唱着《江城子》翩舞而過。一樹結綠隨風而動。

  是的,她是幸福的。滿樹的結綠青絲是思念。她坐在梳妝鏡前結着一條又一條的青絲,只為等待,等待離人歸來。我趕在梅花落盡,結綠散落之前回來了。即使是孤老,也無所憾了。

  這夜,果然是冷,薄涼如水般。這便是,每個人逃不過的天道吧。

  瀘州七中初二:郵遞員07

您正在瀏覽: 夜涼如水,是天道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涼如水,是天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