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聽爺爺講中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爺爺講中秋_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中秋節快到了,大人們忙着做過節的準備。但我對中秋節是個什麼節日卻是一頭霧水、茫然不知,只知道全家人在一起吃月餅看月亮。 

  今年我上三年級了,應該是個“文化人”了吧?不能太無知了。於是我就央求爺爺給我講中秋節的有關知識。 

  爺爺說:中秋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除漢族外還有部分少數民族以及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家也有這個節日。西方國家是沒有這個節日的。 

  爺爺說:中秋節在我國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早在《周禮》中就有記載。是帝王祭天、祭地、祭日、祭月活動中的一項。後來傳入民間,溶入了人們很多美好的心愿,添加了許多美麗的傳說,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葯”等,使中秋節日漸隆重起來,活動內容也逐漸豐富起來。 

  爺爺說:總體來說中秋節是個團圓喜慶的節日。按傳統,全家人無論遠近都應該趕回家,聚在一起吃團圓飯。即使實在不能趕不回家的,家裡人也要給他留一份。晚上全家人圍在一起,邊賞月、邊吃月餅、邊聊天。婦女和小孩子們還要拜月,許下自己的心愿,直到深夜人們才散去。 

  爺爺說:中秋節的月亮又大又圓,格外明亮。望着這姣潔如鏡的一輪浩月,人們不僅暇想無限。歷史上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句。如:“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聽了爺爺講的中秋節知識,使我深受到了一次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感受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講人性、重情感、求和諧的民族。我愛我的民族,我愛我的祖國! 

  荊門市紅旗小學三(5)班 

  王逸嫻 

  2011年9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聽爺爺講中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爺爺講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