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最敬佩的一個歷史人物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敬佩的一個歷史人物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從古至今,無數英傑來來往往,我崇拜精忠報國的岳飛,更敬佩為國捐軀而無畏正直的于謙。

  他並不是天生的英雄,他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御史,比他牛,比他威風的人多了去了。

  他因為皇帝朱瞻基平定了他步步朱高煦的叛亂后,(按慣例,每平叛后都要讓一個御史去數落叛亂者,當時正好抽中於謙)以另人發饋的聲音配之嚴厲呵斥的表情以及令人髮指的動作給朱瞻基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朱瞻基就派他去巡江西(說實話,這並非陞官,只不過是照例巡按,考察他的能力)。

  于謙巡按江西時安撫老百姓,為官清廉,不貪污不受賄,深得老百姓的歡心以及各界會士的好評贊吧。

  他又不在該“送禮”的時候討好獨攬大權的死太監王振,甚至連瓶老陳醋也不帶,王振氣急敗壞心想:這個小兔崽子,竟敢欺負我!他怒目圓睜,踩得地板吱吱響,叫道:“給他關東廠里!”他被逮捕至東廠。好人有好報,上至四朝老臣楊士奇,下至老百姓都為他求情,甚至某些藩王也出面了,說王振你不要太過分,別把事情做絕!(藩王可不是好惹的)王振不得不放之一馬(可見王振為欺軟怕硬專揀軟柿子踩的超級孬種小太監,在之後的“土木堡”之戰中可見一般)。

  在之後的土木堡之戰中,王振終於被咔嚓了,但四朝老將張輔、內閣、六部九卿、三十萬大軍等戰死沙場,關鍵是皇上朱祁鎮也被俘!

  也先的瓦刺部隊越戰越勇,沖至北京城下,如果這時少了這個人,大明王朝危在旦夕,勢必比北宋還糟糕,(皇上已被俘)但是“這個人”—于謙(主角)還在,大明國運便可起死回生,中間發生了一件大事:當時人心惶惶,全部主張南遷(除于謙少部分人),主張南遷之一的一個名為徐?的人第二天上朝第一個說:“我夜觀天象(這沒有也不算什麼依據),唯有南遷可保國。”正等朱祁鈺同意后大家抄起東西走人的時候,一聲力挽汪洋的怒吼發出了:“主張南遷者,該殺!”(當然是于謙發出的)。大家看見於謙堅定的目光,他心裡想:我要與大明共存亡!原本主張南遷逃跑的人們突然“勇敢”了,把徐?罵出了大殿。(後來徐?隱姓埋名,改名徐有貞,請大家記住這個名字,很重要)他們把王振餘黨千刀萬剮。

  經歷了一場大戰之後(這裡不進行仔細描述),成功地擊退了也先的軍隊。

  于謙的英雄本色,逐漸地顯露出來。

  可謂英雄者,先學畏知懼,曰:畏懼后英雄。再而會勝畏,敗懼,故可無所畏懼,還會德才兼備,可出真英雄哉!

  此時,于謙已是位極人臣,官至一品!但他從不貪污受賄,努力工作,深得老百姓的歡心,更展示了他的魅力人格。

  但奪門之變后,徐有貞等“功臣”受到復儲皇帝朱祁鎮的提拔,得到晉陞,極其專橫。他們編造了“意欲”這個罪名殺了于謙。他沒想到不久后,自己也會被同黨殺掉。

  對於滿門抄斬,于謙的家人對抄家並無所謂,因為來抄家產的官員發現,這個位極人臣的家除了常用的生活必需品以外多的連滴油也沒有,這不得不令人敬佩。他放下了一貫驕傲氣態,他知道,這不是他應抄的人。

  我不禁感嘆:莫須有殺了岳飛,意欲幹掉了于謙,成了和“莫須有”齊名的奇恥大辱的罪名。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百鍊深山出,

  烈火焚燒若等閑。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青白在人間。

  這完全是于謙的寫照,雖然他壯烈犧牲,但決不影響他在歷史上的地位:一個德才兼備的真英雄!

  深圳市荔園小學南校四年級:劉子沛

您正在瀏覽: 我最敬佩的一個歷史人物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敬佩的一個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