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月的遐思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的遐思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月下獨酌》 

  皓月當空,月光似水。那月好似近在咫尺,又像遠在天邊。耳邊迴響着Beethoven那哀愁的“Moonlight Sonata”,我陶醉着。 

  孩提時,每當月明星稀的夜晚,我總是依偎在奶奶身邊,聽她講??鶼勺擁拇?怠0淄玫芬┣鋦創海?隙鴯孿∮腖?冢課液芡鏘В??峭淌沉說ひ┖螅?北莢露?只諍薏灰眩?澇度淌蘢偶拍?露賴娜碩?鞠⒆擰S惺保?煺嫻奈一岫宰旁鋁臉粘盞奈剩骸拔?裁叢鋁潦倍?裰恍〈??倍?從趾盟聘鯰衽蹋俊庇謔牽?椅誓棠獺D棠討皇嗆?Σ揮鎩 

  花前月下,我吟着一首首文人墨客筆下詠月的絕句,望着那若隱若現的月,我欲向月中人傾訴。那種感覺是往日不曾感受過的,是肝膽相照,刻骨銘心的……這便是我對月的最初感覺。 

  月,是無私的。而當人們在感謝陽光普照之時,又有誰去讚美月呢?於是,月萌發了淡淡的惆悵。但她卻無一絲抱怨,依然把僅有的光芒毫無保留地獻給了人類——哪怕光芒是那麼的微弱。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皎潔的月,綿亘千古,曾經引起古人無限的遐思和神往。那麼,當年王嬙、蔡琰也是否對月有過深深的體味呢?我們無從知道。只曉得千百年來流傳着“昭君出塞”的故事,讚頌着文姬的“胡笳十八拍”和那膾炙人口的詩篇。我想:塞外人煙稀少,夜晚更是凄凄涼涼,冷冷清清,陪伴她們的,恐怕只有那孤傲而靜謐的月吧? 

  我也要為月鳴不平。不許,自從大詩人李白在江心“把酒問月”發生的悲劇后,歷代文人便將月視為凄涼悲哀之物。巴金老人也曾以月的冷來比喻舊中國的凄涼。這難道是月的過錯嗎? 

  月,朦朦朧朧。 

  月,若隱若現。 

  今日,亦是中秋,一輪金黃的圓月嵌在天幕中。我想,此刻也許還有人在憑欄望月吧?那麼,他們在想些什麼呢?是沉浸於歡笑喜悅、是飽嘗着坎坷荊棘、或是感受歲月的流逝?也許……今夜,我想了很多很多——這是我,不,是我內心深處的靈魂的一段獨白,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坦然地面對自己。 

  月亮的光芒披灑在我的身上,金子般的。我了解着驃騎將軍勇戰沙場的氣勢雄渾;我感受着“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威威”的悲涼;我體會着“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的孤獨…… 

  唐代傑出詩人劉禹錫有詩云:“自古逢秋悲寂寥”,人們說,秋因月而悲、寂、寥,而我卻要說,是月賦予秋以恬美、聖潔、神秘。 

  在我的眼中,月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姑娘,是位清純可人的少女。她有着孩子般的率真,有着少女般的純情。我喜愛月,我與月,像是一種緣,斬不斷,絲連縷縷.......

您正在瀏覽: 月的遐思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