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母愛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愛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世界上歌頌母愛的文章很多,讚美母愛的言語很多,每次看到此類文章,都會讓我心動,也為自己是一個母親而感到自豪,更為自己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而幸福。 

  曾幾何時,嗷嗷待哺的女兒已經初長成人,不再是那隻知頑皮的玩童;自從女兒上學后,灌輸給女兒的就是要在這個社會上好好生存,就必須認真學習。看到女兒似懂非懂和那疑惑的目光,我只能狠下心來當作沒有看見。 8月5日,我們派出所轄區有一家長報警:自己剛剛參加中考的兒子不見了,因為中考成績不理想,所以擔心獨生子會出事。從家長談話中,得知小孩平常成績不錯,這次中考發揮失常,離重點學校錄取分數僅差3分,本來家長已經準備交贊助費讓孩子上學,但言語間多了少許不滿,孩子為此離家出走。不幸的事終於發生,很快,孩子的屍體被發現,竟然是跳樓自殺。家人悲痛欲絕,後悔莫及。 一個青春的孩子就這樣的消失,這讓我輾轉而思。翻翻報紙,看看電視,一個個血的教訓映入我的眼帘。現在的孩子成天生活在過分關愛和溺愛的環境中,什麼事情都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手包辦,連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更不用說要孩子學會承擔、接受挫折的鍛煉。同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我們家長的夙願,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應把學習放在第一位,只看重分數、成績,不重視孩子探索問題的能力,使得孩子從小就承受巨大的壓力。有些家庭過於功利、過於嚴厲,使孩子承受過大的壓力,一旦不成功,就會加以指責,為了讓孩子成為完美無缺的人,家長便經常在孩子身上挑缺點、找毛病,以求達到自己的標準。隨着學習競爭日益激烈,學習內容與實踐活動的增多,孩子們在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的同時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和心理障礙往往被我們忽視。而這些心理因素的消極作用恰恰是阻礙孩子們健康成長的最大隱患。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家長經常只關心孩子的“身病”,卻看不見孩子的“心病”,日積月累,在孩子身上我們看到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不自信、厭學、行為怪異等,有的甚至出現文中所講事例。 

  只有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對孩子出現的心理問題儘早預防、干預、矯正,才能全面促進孩子的心智發展。我們要把握愛的真諦,走出溺愛的誤區,設身處地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照顧孩子的興趣愛好和實際能力,尊重孩子的意願,選擇一條適合孩子成長的道路,不要對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及時減輕孩子過重的精神壓力,讓孩子充滿自信,才能促進其健康成長。 

  高爾基說過:說起愛,就是母雞都會做的事情!不僅要給孩子愛,還要讓孩子學會愛!要讓孩子愛你,你一定得學會尊重孩子!要讓孩子尊重你,你要懂得信任孩子。作為一位母親,這給了我深深的觸動,回顧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不也存在這樣問題嗎?我想不要把孩子人生的最大砝碼僅僅壓在學習成績上,而是要培養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美好的品格和良好的自理能力,這才能創造一個良好的健康成長環境。一位教育家說過:“只有讓孩子體驗寒冷,體驗孤獨,才能讓孩子在承受挫折的同時激發其考慮如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能力,如果這個過程經常得到強化,孩子就會由被動變為主動,從而戰勝困難”。

  只有給孩子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在自信中生活成長,才有可能擁有健康的心靈,長大才能做個有用之人,為社會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母愛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