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登“南通”號船塢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登“南通”號船塢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天上午,我和爸爸騎着自行車飛快地向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的南通船廠駛去,去登我國最大的浮船塢——“南通”號浮船塢。

穿過引橋,來到了大塢旁。“啊!這麼大的浮船塢。”我驚叫起來。它真像一座巨大的綠色屏障,矗立在我們面前,一下子把我們的視線給擋住了。讓人只能仰起頭看到蔚藍的天空。這時,爸爸指着塢體中央寫着“南通”兩個白色的大字,說:“這是請九十五歲高齡的我國著名書畫家劉海粟題寫的。”接着又指着在塢尾寫着的COSCO介紹說:“這是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的英文字的縮寫。”

經過保安人員的同意,我們興緻勃勃地沿着舷梯登上了船塢。爸爸的老同事鄭塢長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塢長伯伯,這艘浮船塢有多大啊?”我迫不及待地問鄭塢長。塢長高興地對我說:“這艘浮船塢長254米,寬58米,面積相當於三個多足球場,塢牆的高18.5米,加上甲板上的大吊車高度共50多米。”聽着塢長詳細的介紹,我不由自主地抬頭看去,只見兩座吊車像兩隻桔黃色的長頸鹿昂首伸向藍天。

我們邊說邊走,來到了大塢的中央集中控制室。鄭伯伯說:“這裡裝置着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控制設備,在這裡只要用手輕輕按動開關,就能控制龐然大物沉入水下或浮出水面。”透過控制室的玻璃窗,我看見一艘七萬多噸的“江達海”輪正安卧在大塢里。修船工人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在忙碌地乾著活。爸爸拍着我的肩,自豪地說:“修大船再也不用到國外去了。”

這時鄭塢長拿了一架望遠鏡給我,說:“走,上塢牆頂甲板上去看看。”我們來到甲板上,頓覺眼前開闊。我情不自禁地舉起望遠鏡,向江面上看去,只見煙波浩渺的江面上客輪、貨輪、拖輪……來往穿梭;向東南望去,狼山巷一片繁忙景象。狼山上郁蔥蔥的樹林間,黃瓦、紅檐、灰牆的寺廟、亭閣也隱約可見;向東北望去,充滿着現代氣息的城市建設盡收眼底;向西北望,天生港發電廠和華能南通電廠的煙囪近在眼前。

告別鄭塢港,在回家路上,我想:“南通”號浮船塢,不正標誌着家鄉南通改革開放十多年來的巨大成就?它不愧是南通人民的驕傲,更是中國人民的驕傲。

【簡評】

這篇參觀記,是按參觀的順序:大塢旁、上船塢寫的。內容是緊緊扣住篇末點的中心“家鄉南通改革開放十多年來的巨大成就”寫的。重點段中用對話的形式,介紹船塢的大,控制設備的先進。用親眼見到中國工人自己在修大船等,說明改革開放給祖國帶來的巨變。作者還很巧妙地通過用望遠鏡所見,展示南通繁榮的景象,以點帶面地寫,使中心更加深刻。

您正在瀏覽: 登“南通”號船塢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登“南通”號船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