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笑傲童年的班風理念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傲童年的班風理念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笑傲童年的班風理念

 廣東省深圳市 龍崗區坪地街道第一小學五(2)班 鍾文越

  一、善於傾聽

  人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一個人發表意見或看法時,他是以要大家知道,要大家給以尊重的心情發表,他最需要的是你們的傾聽與用寧靜的環境支持他,只有這樣,他才能很流利地並且輕鬆地講演。但是!如果給他的一是一片混亂的環境——拉家常的拉家常:“喂,張三,聽說你家母雞生了幾個蛋,送我一兩個,兄弟!”“喂,李四,你的想不對,為了讓你提前死心,我家已經把那幾個蛋吃光了,以絕你憂!”“好姐妹,能告訴我這題怎麼做嗎?”有的甚至議論台上的他是個蠢蛋。他又會怎麼想,這個班沒希望嘍。同盟者,對班裡的人抱有希望的他,只有嘆氣,只有下講台。

  在座的各位最清楚當時是怎樣的場面了。我們班就差在這裡。我親身經歷過,那次老師叫我與陳娟組織“冀中地道戰”的故事表演,當我問誰當演員時?在座的各位火爆非常啊!但,當時!我的耳朵要炸開了呀!想上來的,不想上來的,一起大聲吵鬧,幸虧當時老師在場,不然我將不知道自己在學校還是醫院呀!我們都安靜,好讓我組織,班裡也經常吵鬧,又荒唐又令我莫名其妙。英語老師叫某某回答:“light怎麼拼?”我們並沒有聽到他的回答。“L、I、G、H、T,light,傻瓜”旁邊的人悄悄地告訴他。這不對。或者是“公約數是什麼?”某某也叫了起來:“公約數是……”後面的事大家肯定都知道了“是幾個數公有的約數。”如果幸運可能聽得到,因為大家非常熱情,熱情得讓人的耳朵都承受不了,聲音像雷聲一樣瘋狂地在教室轟炸。

  過了以後,並不知道某某回答了沒有的老師只好讓他坐下。某某或者有點難堪,或者很高興。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答案,而這個嘛,有愛炫耀自己知識的在座各位幫他撐腰,當然非常快樂。當然,中間肯定有也不知答案的在座摻雜在一起,你說,雷聲能不響嘛?

  寫作業的寫作業,老師測試的又不是你,也沒有叫你說答案,老師只是要知道某某記住了沒?我冒犯一下在座各位,沒叫你,你叫什麼叫,關你屁事!知識又不是要帶勞力士手錶,才能知道你會不會,更不要講沒說你,你就亂叫,老師才會看重你。這不是學習能力,而是一種道貌岸然、品德敗壞的,非常難看的表現!你要想在課堂上回答,並讓大家尊重你,你就要傾聽,你只有傾聽別人的意見,尊重他的看法,他人才會尊重你,傾聽你的看法。因為別人覺得你值得尊重,你會讓他人說完再發表。如果大家能改掉的話,那班裡就是另外一番景象,老師一叫某某回答,他流利地說完后,全班響起的不是亂糟糟的雷聲,而是整齊的鼓掌聲。

  二、勇於發言

  人人都有話要說,大家要傾聽,就要有人發言,不然誰傾聽?傾聽什麼?難道是你與悄悄話。

  發言就要有勇氣,只有你有勇氣舉手,又能氣流利地說下去,才會有老師的表揚。如果你站起來,又支支吾吾半天講不出一句話,或是亂回答。等到的只是老師不耐煩的一聲:“坐下。”你要發言,就要想好怎麼回答,怎麼才能回答,才能得到表揚應該加些什麼動作,不然,就是在浪費你和老師和全班同學的時間,精力。

  我們為什麼要學課文,說白了,就是適應這個亂七八糟的社會。在這個社會生存下來,你也只有學會了發言,才能溝通。說得現實點,就是談戀愛,要論商業機會,要發表科學論文或做演講,朋友之間更是少不了言語溝通。這樣,發言就成了你的命根,生存的命根。也許你會問勇氣怎麼來,勇氣就是你覺得只有你存在,只有你在說話,自然輕鬆地流利地說下去。

  三、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

  (對話)誰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請舉手。別看啦,別看啦,就是我,就是我啦1同盟者說的傾聽,發言,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你會願意做嗎?你會覺得自己要嗎?我敢肯定,在座各位之所以很多學習差,就是弄不懂自己為誰在學習?成績好的也是半斤八兩,差不多。這個不懂,就是白上學,白浪費父母的血汗錢!

  好,不多講廢話了,曬時間了。我問大家,世界上除了農民用不着認字外,還有哪能種職業不用認字。有人說老闆與管理人員,那也是錯誤的!如果做老闆的把文字任務交給秘書,公司就可能在一夜間跨掉。管理人員不會,老闆馬上和他說“拜拜”。這是最簡單的例子。我想各位都不想當農民吧?有知識才能創造未來。你要和其他的人做生意,更要了解古今中外的知識,現在,老外都開始學中國古代的《易經》了。連老外都來研究老中了,我們這些中國人居然連現成的知識都不了解,不覺得慚愧嗎?

  你現在要追求的是多元化的生活,也就是多種途徑去追上這個淘汰人才的世界。現在學校有很多興趣班,如果你覺得你中、英、數三科都不行的話,那你肯定有藝術頭腦,美術的,音樂的,書法的,通過這些你可以成為書法家,畫家!既然你交了幾百元學費就應該學到東西,不要浪費自己的才能與時間了。

  你要清楚,你是為你的未來學習,不然,你的未來只得靠欠債來生活了。這是你的責任,同時,也是對老師負責,老師傳給你的知識,你學到了,這些知識就沒白費,老師的精力也沒有白費。也是對父母負責,他交錢供你上學,讓你學習,光宗耀祖,如果你沒有做到,那就是對你父母不負責。

  所以你來到世界上的理由就是要你對這些負責,這些也成了你的使命,從出生到死亡的使命。

  四、把學習當樂趣

  當你不了解你為什麼要學習時,你就會覺得擔子重,喘還過氣來,更是覺得自己在世界上就這樣過了,太不值得。學習很枯燥。如果你能把學習當作樂趣,你就知道原來學習還是這麼有意思的。

  你要知道,學習不但是學習,還是一種最好的娛樂方式。閑着的時候,哼一兩句在合唱隊學的歌,可能會有人欣賞;畫一畫在繪畫組學的畫,或現實一兩貼書法作品,不僅打發了時間,自己看看自己樂。寫一兩篇課文的續寫或感悟,交給老師,可能會得到老師的表揚。告訴你,你在燈光下認認真真地寫畫,老媽一看“喲,這小子真認真。”老爸一看更是樂得非常“嘿,我還說咋,肯定是為了前幾天吃的雞,看來還得多買幾個!”又有獎賞。對於文字運用很好的同學,可以寄給雜誌社賺稿費,money多多。

  當你細心地回憶一下老師興奮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們瘋狂地搶答問題的時候,老師最興奮也就是說:你瘋狂,老師發狂;你興奮,老師得意;你快樂,老師高興。這是個不變的法則,你可以抄一下。你上課時,回答問題要當作是與一個狡猾的老師答辯,心裡暗自想着“這個狡猾的傢伙。”

  五、一定要有理念

  某某,你有什麼願望?你實現了沒有?沒有。你知道你為什麼沒實現嗎?我學習……打住,不要曬時間,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你之所以沒實現,因為你只是要想,夢想,而不是一定要,肯定要。你在班裡宣布你哪月哪日一定要實現!否則立即站到後面黑板前。好,很好,便先別坐下,達不成你罰什麼!達成給你獎什麼?好,坐下,你在下課時寫目標,並寫下承諾,達成獎什麼,達不成罰什麼。貼在桌上,家裡,書上,這樣可以讓你瘋狂地達成。另外要大家監督,大夥也要,大家下課前交上來,然後讓老師記錄下來,不能私自塗改,過了以後,會發下去的。

  六、種成功觀念

  這句話把思想與命運的關係說得很清楚。我也根據這句名言改了另一句:播下一種信心,收穫一種計劃;播下一種計劃,收穫一種實踐;播下一種實踐,收穫一種成功。這句話也把信心與成功的關係說得很明白。有一次,我把我的目標——世界首富,說了出來。這可以說明我有很大的信心,而且還承諾,一定要在25歲前。這對於普通的沒有信心的人來說,簡直是白日夢。正因為這樣,旁邊的同桌鄧儒儒立即翻開書,你們猜她幹嗎,她在書上畫了一個小圓點,又畫了個比那個小圓點大非常多的圓圈,邊畫邊帶諷刺地說:“你就像是這隻螞蟻,而你的夢想卻很大!”我當時一點也不氣憤,也不反省,而是嘲笑她只能做個平庸的人。

  有遠大理想的人哪會在乎人們的嘲笑,他只是向著理想前進,那些嘲笑,就像在大海上打起個小水漂,大海根本不會海嘯。

  我有信心,才設計了這個願望,只有有了信心與願望才能只朝着它前進,你既然連信心都沒有,怎麼會有願望,沒有願望,朝什麼前進。沒有目的地前進到最後不是什麼都沒有?

  計劃也是很重要的。某某你有什麼願望?有沒有計劃?把願望劃掉,因為它已經不可能實現了。只有有了計劃,你才會讓夢想變得更充實,更牢固。假如我手上拿着的是顆乒乓球,由於它是空心的,雖然裝滿了願望的空氣,外層有了心理承受力。但超過了外層的承受力的打擊,兩人打或四人打乒乓球用力推擊,就像諷刺與指責,超過了承受力,它便會縮了回去,但熱水能讓它鼓起來,這熱水就是對它的支持,而下一次又會縮回去,過了幾次后,它就破了。因為它不是實心的,而不裝滿計劃泡沫又不能使夢想不破。想歸想,還是做吧,套上泡沫后,的確是堅固,但打不了,實踐就這像富有彈性的乒乓球。

  七、善待你的競爭對手

  我們都有競爭對手,學習上不但老師說了,而且自己心裡更是明白。要想超越對手,必須努力。

  很多同學都把競爭對手當敵人,想盡一切辦法消滅他,佔領他的地盤。但這是很不對並且很愚蠢的。當對手超越你時,你就感到氣惱:“憑什麼是他超越我!”有的更對自己的確很勤奮的學習生活提出了懷疑,“難道我勤奮也沒有用嗎!”

  這些人完全把競爭對手的意義搞錯了,而且大錯特錯,為什麼?why?why?競爭對手就是一座山,一座會增高的山,你也一樣,兩座山彼此作對比,現在才十米,為了超越對手,你先我追,我先你趕,不知不覺中對手竟如泰山一樣高,自己也差不多。這就是競爭對手的意義。他能讓你與他的比賽中不自學地提高能力而不是一定要超越對手。

  如果你用善意對他,像朋友般地關心他,讓他能力提,自己也跟着提高,品質也一樣,越來越好。

  所以請你們善待競爭對手,讓他與你更快提高。記住,提高的不只是學習,還有品質。

  八、時間的管理

  學習——要求

  以後大家記住,無論老師提什麼問題,只要是嚴肅地對你說:“做好了這件事沒有?”你就只能回答:“已經做好或已經做對!”“沒有做好或沒有做對!”你有理由或老師問你理由時,你就只能回答:“沒有,任何,理由!”只有老師問了你理由是什麼時,你才能回答理由,否則立即做好。

  記住,老師和同學沒時間給你浪費。

  九、成功步驟

  我聽過一句名言: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條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命運。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指導教師:彭忠誠

您正在瀏覽: 笑傲童年的班風理念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傲童年的班風理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