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論“班風” 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班風”_4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50字  編輯:小景

論“班風” 標籤:班風作文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既是《禮記·中庸》十九章有云:“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還是孫中山先生對中大學子的殷切希望。

  這說的是為學的幾個層次,或者說是幾個遞進的階段。意思是廣泛地獵取知識,對不明之處追問到底,認真分析仔細考察,對所學加以區分取精華去糟粕,堅定地將真理付諸實踐。

  我理解含義最深刻的要數“博學”和“篤行”。

  “博學”意思是學習首先要廣泛的獵取,培養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沒有了好奇的心理,學習的慾望就會漸漸減少,博學遂為不可能之事。“博”還意味着博大和寬容。惟有博大和寬容,才能兼容並包,使為學具有世界眼光和開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進而“泛愛眾,而親仁”。因此博學乃能成為為學的第一階段。

  “篤行”是學習的最後階段,就是要把以前學到的落到實處,既然學有所得,就要努力踐履所學。“篤”在字典上有忠貞不渝,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堅持不懈的意思。只有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篤行”。五年級:李致遠

您正在瀏覽: 論“班風”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班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