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秋之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之夜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新城廣場上人頭攢動,很是熱鬧。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穿着滑輪鞋快速滑動着,他們試做着各種動作,真是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令人欽佩。還有很多小朋友坐在搖搖車上,一扭一搖地暗中競賽,很是有趣。坦克車、摩托車等各式電動車神氣地開來開去。熙熙攘攘的人們裝點着廣場,裝點着中秋之夜。 

  忽然我看到人們都不動了,大家一起抬起頭向天空望去。哇!月亮終於出來了,我驚嘆道:好大、好圓、好亮的月亮啊! 

  這時我聽媽媽在吟詩:“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我沒聽懂,就問媽媽說的是什麼?媽媽給我講了一個故事:相傳以前,有幾個秀才在中秋之夜相聚在一起,飲酒賞月,其中有一個號稱粵東才子、名為宋湘的秀才在仰望空中之月時,腦子裡忽然一閃,吟得一句上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但他苦思冥想,擬不出媲美的下聯。眾秀才也趁着酒性,七嘴八舌,對着下聯,但最終也沒有一個人能對得上來。一直到歲末除夕之夜,這幾個秀才又聚到一起,飲酒守歲。在這天夜裡,宋湘忽然又靈感突發,吟出了下聯: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媽媽給我解釋道,這個對聯對仗工整,結構嚴謹,上聯六個月字、下聯六個年字重複運用,道出了歲月交替、時光如流的人生體驗,使人每每讀起來不僅拍案叫絕。 

  媽媽還對我說,你看這首對聯歷時幾個月才寫出來,說明了古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寫作態度,你每次寫文章時總是不太願意修改,這樣是寫不好文章的,好文章是改出來的,你說對嗎?我點了點頭,雖然我還不太懂對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是說中秋節時,天上的月亮是圓圓的,我們人間呢是十五日,是一個月的一半時間,所以說是每個中秋都是月圓對月半。在回家的路上,我一邊走一邊琢磨着……

  (寫完這篇文章已經是23點了,明天要打瞌睡了,但我怕沒了靈感,還是把它寫完了。) 

  2004.9.28(農曆八月十五)

您正在瀏覽: 中秋之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