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當然非《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莫屬了,因為這篇課文告訴我們: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要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會驅散絕望之雲。

  這篇課文的主人公是明末清初的史學家——談遷,他從小就刻苦好學、博覽群書,尤其喜愛歷史,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有時他為了抄一點史料,竟帶着乾糧走了一百多里路。經過20多年的奮鬥,6次修改,談遷終於在50多歲時完成了一部400多萬字的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在書稿付印前,《國榷》被盜。他茶飯不思,夜難安寢,要知道,此時的談遷已經是體弱多病的老人了。但是厄運並沒有打垮談遷,很快,他很快從痛苦中掙脫出來,又回到了書桌旁,下決心從頭撰寫這部史書。四年後,他完成了新書的初稿。為了使這部書更加完備、準確,59歲的談遷攜帶着書稿,特地到了明代的都城北京。在北京的那段時間,他四處尋訪,廣泛搜集前朝的逸聞,並親自到郊外去考察歷史的遺迹,他一襲破衫,終日奔波在撲面而來的風沙中。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病、不怕孤終於寫成了這部史書,談遷也因此名垂青史。

  現代歌唱家周杰倫也是如此。1996年6月,高中畢業后的周杰倫應聘到一家餐館做了一個服務生。1997年9月,周杰倫參加了當地的一家電視台的名叫《超級新人王》的娛樂節目。當時,該節目的主持人吳宗憲也是阿爾法音樂公司的老闆。他安排周杰倫表演鋼琴伴奏,並允許他帶一位歌手演唱。表演並不順利,但是吳宗憲無意中看到他寫的曲,覺得他很會寫歌就邀請他來自己的公司寫歌,他欣然同意。剛進音樂公司的時候,周杰倫的工作是音樂製作助理,很多時候是幫別人跑腿做些雜活。不久吳宗憲認為這個年輕人做事踏實,不怕吃苦,於是他安排了一間小辦公室給周杰倫,並起了個名字就叫阿爾法音樂工作室。由於周杰倫從小音樂功底深厚,而且有着極高的創作熱情和精力,他很快寫出了很多好歌,但是,音樂圈裡沒有一個人喜歡他的歌。1998年2月,周杰倫又寫了一首名為《眼淚知道》的歌,吳宗憲將這首歌推薦給天王劉德華來唱,可是不欣賞這首歌的歌詞的劉德華就這拒絕了這首歌。之後周杰倫又為當時火爆華語樂壇的張惠妹寫了一首——《雙節棍》可是張惠妹也拒絕了唱他的歌。吳宗憲決定嘗試讓他自己唱自己寫的歌。於是1999年12月的一天,吳宗憲和周杰倫約定十天時間,如果他能寫出50首歌,而自己可以從中選出10首,那麼就幫周杰倫出唱片。周杰倫馬上夜以繼日的創作,十天時間,周杰倫拿出了五十首歌,而且每一首都寫的漂漂亮亮,譜的工工整整。這時,我又想到了我們,,一個個都是家裡的掌里寶、手中玉、小皇帝、小公主,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一點坎坷也受不了。有一次,我去風雨教室練直升機,圖書館去不了,前台工作被撤,就賭氣,不去!那時,我被“厄運”打垮了,不過,現在,我已經重振旗鼓,又重新“站”了起來,勤奮的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如果遇到崎嶇和坎坷,便害怕、退縮看到的便是絕望之雲,但只要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頑強拼搏,孜孜以求,希望之光就在眼前,事業成敗的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堅持不懈的奮鬥。

  江蘇蘇州崑山市崑山市培本小學五年級:傅昊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