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難忘的一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課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那天,語文課讓我難忘。 

  那節語文課上的是《最後一課》,背景正是普法戰爭爆發,法國戰敗的時候,阿爾薩斯和洛林等地被佔領;而且學校再也不許教法語了,只准教德語!課文中韓麥爾先生說過的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忘了國當了奴隸的人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開監獄大門的鑰匙。”這句話讓我明白:語言是國家的標誌,母語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文明的載體。忘了國的人們,如果還能說著自己的語言,保存着自己的文化,實際上這個民族就還沒有滅亡,只是還在以自己的方式生存。假如一個民族完完全全喪失了自己的語言,那麼,這個民族就根根本本的滅亡了。 

  另外,每個民族的母語還能讓這個民族有凝聚力,把上千百萬人凝聚在一起。母語之所以稱為母語,是因為在千百年中在文化、性格撒謊那個哺育這族人民的作用。忘了國的人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守護住自己民族獨特的文化,那麼這個民族中人民的心兒就將永遠凝聚,無論其他的民族多麼殘酷,使這個民族怎樣分開,但民族文化、共同的語言隨時隨地便可以將他們聚在一起。侵略者只能佔領土地,而不能將他們真正的淪為奴隸。也因為如此,普魯士在佔領阿爾薩斯和洛林等地后,就立即讓當地學校改教德語。 

  同樣,在我國也有着這樣慘痛的經歷。在20世紀初,日本軍隊在佔領我國東北三省之後,也是不惜餘力地推行全日制,不僅是學校不準教漢語,在大街上、公共場合還必須講日語,連有的報紙都是日文的!他們都是在侵略民族特有的文化。但是,這往往是最不可能的,因為,只要還有一個人還在記真本族的語言,這個民族就不會滅亡。 

  所以,就請從現在開始好好學習我們的母語——漢語。我們一定要將他它牢記在心底,將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鈴鈴鈴……”隨着下課鈴的響起,這節課也結束了,不過這節課讓我永生難忘,因為它教會我一個十分重要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