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嘉定區葉城小學 五(4)班 劉潼菲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是“福”字。“福”字在字典里有五種解釋:1.長壽2.康寧3.富有4.美德5.快樂。 

  記得有年冬天,我去山東鄉下的爺爺家過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爺爺拿出幾張“福”字讓我貼到大門上,並且特意叮囑我要倒過來帖,我感到很奇怪,就問爺爺:“為什麼過年要貼福字呢?而且要倒過來貼呢?”爺爺聽了,就拿着一張“福”字讓我看,告訴我說:“福字左邊一個‘衣’字,代表了有衣穿,右邊由‘一’‘口’‘田’三個字組成,代表了每一個人都要有田地,有飯吃,寄託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滿足溫飽需求的願望。在我國貼福字的風俗已經是歷史悠久,這裡面還有個故事呢!”我一聽有故事,立刻纏着爺爺講給我聽。爺爺喝口茶,清清嗓子,慢悠悠地說:“相傳武王伐紂勝利后,姜太公封神時,把自己的妻子葉氏封為窮神,還告訴她說:‘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從此,家家過年貼福字,就是擺脫窮困,追求幸福的象徵。當然了,這只是一個傳說,但體現出百姓嚮往好運的心念。民間為了體現這種嚮往和祝願,在門前貼上福字,甚至到後來將‘福’字倒過來貼,以求諧音‘福倒了’,就是福氣已到的意思。在北京的一個王府里,就有康熙皇帝親筆書寫的一個‘福’字,稱為‘中華第一福’,被乾隆皇帝點化為‘萬民之福’。 

  聽了爺爺一席話,我對“福”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春節貼“福”字,無論是現在還是過去,都寄託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也是對美好未來的祝願和熱愛。從此我喜歡上了這個能帶給我們中國人 “福氣”的漢字。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