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老師布置的這篇命題作文可真叫我發暈。雖然我們實驗班早在二年級時已學完了小學應學會的二千五百多個漢字,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最喜歡那個漢字。坐在電腦面前暝思苦想,似乎所有的漢字我都喜歡,又對所有的漢字沒有較深的思索。怎麼完成這篇作文呢?咦,既然要我們打作文,何不就選“文”字呢? 

  細細一想,這個“文”字還真討人喜歡。與文有關的詞組大部分都偏褒義,或是中性詞。文字、文明、文化、文物、文藝、文學、文章、文豪、文人、文筆、文采、文風、文獻、文件……好了,不多說了,免得老師說我賺字數。 

  要說“文”這個字,得先從“文字”說起。雖然說文字只是一種符號,你可別小瞧這個符號呢!它可是記載歷史,傳播知識的重要工具。沒有文字根本談不上後來的文明、文化、文藝、文學等等。 

  關於漢字的起源,古人開始是“結繩”、“圖畫”、”“符號”“書契”等。最早的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主要是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還有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後來,刻劃“圖畫”“符號”、漸漸向“象形”字發展。“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網摘)漫長的文字演化發展過程中凝聚了多少先人的心血和智慧。 

  有了定型的漢字,標誌着炎黃子孫向文明邁進了一大步。人們可以利用這一工具進行交流,促使文明進一步向前發展、文化進一步繁榮。有了文字,才可能有文章、文學。有了文字,才可能記載歷史,傳播知識,弘揚文明。 

  現代社會給我們這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我們要做一個有文化、有知識的人。這就意味着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特別是在現階段,學好文化知識是我們的第一目標。一位偉人說過:“沒有文化的軍隊是一個愚蠢的軍隊。”那麼,沒有文化的人也是一個愚蠢的人。沒有文化的人,如何能做一個現代文明的人? 

  文明是人類進步的象徵。我們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文明史和燦爛的文化。從古到今,產生了許多優秀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學家、教育家。他們的思想、理論、科技成果,都是一種文化,一種文明。這些文化和文明極大地推動了歷史的發展、社會的繁榮、人類的進步。我們現在學習和繼承的各種知識,都是先哲們創造的文化、文明中正確的部分。也是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的。我們應當把握機遇,刻苦用功,認真努力,好好學習,做一個有文化的人,做一個弘揚文明的人。 

  上面這些都與“文”字有關,都包含在“文”的廣博範圍內。所以,我們都應愛“文”這個漢字,讓我們頭腦里多一些“文”的內容。可別做現代文盲。耶,這文盲可不是好詞,真的不要往自己頭上戴文盲帽子喲!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喜歡的一個漢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