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晏子使楚劇本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晏子使楚劇本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晏子使楚劇本 標籤:晏子使楚作文 劇本作文

  晏子使楚

  時間:春秋末期

  地點:楚國

  人物:晏嬰接待人楚王大臣武士罪犯

  第一幕

  畫外音:春秋末期,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齊正派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晏子來到楚國城下,只見城門關着,在城門旁開了一個小洞——。

  晏子: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

  衛兵:我國大王說了,你人矮,只配從這小洞里鑽進去。

  晏子: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你去問問你們大王,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畫外音:衛兵向楚王報告了晏子的話,楚玉只好吩咐大開城門迎接晏子。士兵:大開城門,有請大夫!

  (晏子大步走進大廳,與楚王並排而坐)

  楚王:(冷笑地)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

  晏子:(嚴肅地)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大伙兒都把袖子舉起來,就能夠連成一片雲;大伙兒都甩一把汗,就能夠下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着肩膀。腳尖碰着腳跟。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既然你們齊國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打發你這麼一個人來呢?

  晏子:(為難地)您這一問,我實在不好回答。撒個謊吧,怕犯了欺君之罪;說實話吧,又怕大王生氣。

  楚王:實話實說,我不生氣。

  晏子:(拱了拱手)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不中用,就派到這兒來了。

  第二幕畫外音:一天,楚王安排酒席招待晏子,在他們吃得高興的時候,有兩個武士押着一個囚犯,從堂下走過去。

  (犯人被武士押上)

  楚王:那個犯人犯了什麼罪?他是哪裡人?

  武士:犯了盜竊罪,是齊國人。

  楚王:(笑嘻嘻地)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這種事情?(眾大臣及武士等哈哈大笑)晏子:大王難道不知道嗎?淮南的柑桔,又大又甜。可是這種桔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同樣的道理齊國的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好好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楚國的水土容易使人做盜賊吧!

  楚王:唉,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了。

  (楚王唉聲嘆氣的說)

  幕落

  四川成都機投小學五年級:趙??雲

您正在瀏覽: 晏子使楚劇本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晏子使楚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