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晏子使楚》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晏子使楚》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晏子是春秋時期的着名思想家、政治家、外文家。而今天,我們就學習了一篇有關晏子的課文——《晏子使楚》。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出國,在與楚王三次鬥智中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我非常佩服晏子,因為他善於言辭的本領,他話中有意,意中有話。如:楚王第一次想羞辱晏子時,讓人把城門關起來,開狗洞。晏子說:“只有訪問‘狗國’才從這個洞過去。晏子的這句話代表的意思是:楚王要承認自己的國家是狗國的話,那他就鑽狗洞,楚王要說自己的國家不是狗國的話,就應開城門。晏子以機智的語言,還未見楚王就給了他迎頭痛擊。

  我除了佩服晏子他善於言辭的本領以外,還很佩服他的愛國精神。例如:楚王用抓盜賊羞辱齊國人時,晏子用柑橘打比方:生在淮南和在淮北長得不一樣是因為水土不同,來說明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在楚國就做起強盜來,也是因為水土不同的原因。這句話的意思是:齊國人能在自己的國家安居樂業,在楚國就做起強盜來,說明楚國是個‘強盜國’。這樣既有力地反駁了楚王的侮辱,又維護了齊國的尊嚴。

  從晏子與楚王三次鬥智中,我覺得晏子是一個聰明、機智、隨機應變的人。同時我懂得了——如果像楚王一樣陰險狡詐,往往到最後都是自取其辱;如果像晏子一樣聰明機智、能言善辯、有膽有識、維護祖國的尊嚴的話,往往到最後的得到的都是大家的尊重。要成為有用的人,必須要經過許多風風雨雨,首先必須會隨機應變,另外要有勇氣、信心、智慧……和一顆愛國的心。在以後日子裡,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勇敢面對,不能退縮。費蘭克曾經說過:如果你是懦者,你自己乃是你最大的敵人;但如果你是勇者,你自己乃是最大的朋友。

  益田小學五年級:楊蔚然

您正在瀏覽: 讀《晏子使楚》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晏子使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