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晏子的車夫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晏子的車夫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晏子乘車外出,馬車正好從車夫的家門前經過,車夫的妻子往外看,只見自己的丈夫替相國駕車,坐在車上的大傘蓋下,十分得意。車夫回家后,妻子要跟他離婚,他不明白。妻子說:"晏子身為齊國宰相,可我看他坐在車上,思想深沉,態度謙遜。而你呢,只不過是個車夫,卻趾高氣揚,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像你這樣的人還會有什麼出息呢?這就是我要跟你離婚的原因!”車夫明白了后,便向妻子認錯。後來,車夫變得謙虛。車夫的變化,使晏子奇怪,就問車夫原因,車夫把妻子的話告訴了晏子。晏子認為車夫的妻子很有見解,也對車夫勇於改過的態度感到滿意,便推薦車夫做了大夫。 

  有本事,有成就的人,往往都是謙虛謹慎,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雖然有很大的名譽,但是還是那樣謙虛。反而那些只會驕傲地炫耀,沒有真才實學的人,那麼趾高氣揚,一副看不起人的樣子,以為自己很有成就,就居功自傲。這個故事中的晏子和晏子的車夫就是兩個很好的例子,晏子雖然是宰相,但做在車上,根本沒有那樣居功自傲,得意洋洋。但車夫卻得意洋洋,趾高氣揚,雖然他只是個車夫,但他確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不過後來車夫知錯就該的精神也難得可貴,因為——犯了錯就要知錯就該!所以,一個人,不能驕傲,不要以為自己有了一點點成就就很了不起,要記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個人,如果有了很大的成就,還是那樣謙虛謹慎,那他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但是,要記住:過度的謙虛就是驕傲!總而言之,一句話——驕傲使人落後,謙虛使人進步!

您正在瀏覽: 晏子的車夫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晏子的車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