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勿以善小而不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以善小而不為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這是關於汶川地震的,可能大家都會想到國內一些感人小故事,但這件感人肺腑的事,卻發生在我們的鄰國:日本…… 

  汶川大地震之後,在中國政府宣布的哀悼日中,中國駐日本的使領館也布置了靈堂,以供在日的華人和友好人士前往弔唁這次地震的死難者。來的人絡繹不絕。他們中間,有在日工作的華人,有來自日本的友好人士。但這個普普通通的老人卻站在使領館門外,樣子很奇怪,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他猶豫再三,進去了。和其他弔唁的人不同的是,他只拄着拐杖,別的什麼也沒有,不像其他人,拿了許多白色的花。他的臉特別紅,似乎很不好意思,他並沒有象普通弔唁者那樣和領事握握手,而是直直地望着弔唁的祭台,一言不發。 

  忽然,眼淚從他的眼中涌了出來,接着,老人丟掉拐杖,撲通一聲跪了下來,重重地磕了一個頭,又磕了一個,淚飛如雨地痛哭起來。 老人不停的磕頭……終於,一言不發的他說:“中國人於我有恩,我是該來報恩的……”原來,他曾經被中國的好心人收養過,這才沒有死在路上……“中國遭了災難,我該來報恩,可是我沒有錢,我沒有能力,就讓我再磕個頭吧!” 老人哭着跪下,堅持再磕一個頭。 接着,他似乎下了很大的決心,張開手心,把一張汗水浸透的一千元日元紙幣遞了過去。 老人哽咽說:“就收下我這一點錢吧,我是沒有錢沒有能力的人,‘生活保護’的錢只是讓我吃飯的,這是我一天的飯錢,這個錢不犯法。讓我今天一天不吃飯來報一點恩情吧。” 老人所說的“生活保護”是日本救濟喪失勞動能力的老人的一個新政策,但每天只有1000日元,只夠老人吃一天的飯,而且,這個政策還不允許存款,所以老人只有一天不吃飯,把錢用來來捐款,領事得知后,不斷推辭,但不顧領事的推辭,老人執拗地強把這一千元紙幣留下來,力氣大得驚人。 

  接着,他拾起拐杖,蹣跚地離去。背影孤獨而帶着一點凄愴。 

  這個老人在門口整整徘徊了兩個小時,才鼓足勇氣進來,他為了報恩,把自己的吃飯錢都捐了出來,真令人敬畏,可有些人面臨著同樣的情況,卻礙於面子,不肯獻出自己的愛心,要知道“涓滴之水成海洋,顆顆愛心變希望”不管善事大或小都該去做,而不是因為善事小而不想去做,有可能在你猶豫的時候,在地震中受傷的同胞們因缺水而失去生命,在這時,不管是多小的數額都能挽救一個弱小的生命…… 

  難道這不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嗎?在礙於面子的同時,你失去了愛心,但有時微小到一元的數額便可以挽救一個生命,這便告訴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 

  指導老師——殷綠葉

您正在瀏覽: 勿以善小而不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以善小而不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