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勿以善小而不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以善小而不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眼中,許多古人之言都是有很深的學問,就拿“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來講,就寓意深刻。

  “勿以善小而不為”我的理解是凡事應從小事做起,一件善事,一件善意的小事,也許對你而言只是一個不經意,一個微不足道,也許對他人而言就可能起到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許是你的一句善意的鼓勵,將使一個對學業失去勇氣的孩子成為發憤圖強,積極向上的好學生;也許是你的一個溫暖的微笑,使一個準備輕生之人停下了走向死亡的步划,體會到人世間的溫情;也許是你的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撿起了地上的一張紙屑,讓我們的外國朋友了解到中國人民的好習慣,維護了國家的尊嚴;又也許是你的一個友善的舉動,把陰井蓋蓋好,使路人避免了受傷的危險……

  的確,很多的“善小”能使他人受益非淺,但相反許多的“惡小”卻使人失去了太多。或許有些人最後成為無惡不作的強盜,只是因為兒時的一絲貪念,小偷小摸圖的是那一時的快感,而正是這樣的“惡小”的累積導致了一個個的悲劇發生。所以,“勿以惡小而為之”。

  而有的時候,一件小事的作用你卻不能忽視,它也許能阻止一件悲劇的發生。記得曾經吳王要攻打楚國,警告他的大臣們“如有勸阻者斬”,吳王有個年輕的門客憂心忡忡,強行諫言不是辦法,於是就懷揣着彈弓,徹夜站立在後花園,露水沾濕了他的衣衫,他依然堅定地站立着,三天三夜過去了,吳王來到他的跟前說:“你是我的得意門生,何苦這樣呢?”年輕人回答:“請您看看那棵樹,樹上有隻蟬,蟬高高在上,哀怨地叫着,卻不知有隻螳螂在它的身後,螳螂把身子貼在隱蔽的地方,一心只想捉蟬,卻不知有一隻黃雀躲在一旁,黃雀伸長脖子一心想啄螳螂,卻不知我正拿着彈弓瞄準它,您看,它們都只求眼前的利益,卻沒有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啊!”吳王聽后大悟,立即下令停止攻打計劃。這位吳國的謀士通過一件很小的比喻就輕而易舉地阻止了一場血雨腥風,挽救了吳國可能的滅頂之災!一件小事的功力可別小瞧!

  “善小”、“惡小”、“小善”、“小惡”其實往往就在你的一念之間,把握身邊的每一次的機會,Try you best!儘力為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做善事,你將擁有更多的朋友!

  最後提醒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共勉之!

您正在瀏覽: 勿以善小而不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以善小而不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