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勿以善小而不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以善小而不為”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今天,學校組織了觀看《學道德模範,頌中華經典,做有德之人》的電視專題片,看完影片,讓我深受感觸。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我的理解是凡事應從小事做起,一件善事,一件善意的小事,也許對我們自己而言只是一個不經意,一個微不足道的行為,但對他人而言就可能起到翻天覆地的變化。影片中的兩位助人為樂道德模範就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的,因而成了人們心中學習的好榜樣。

  謝亮,一位普通的老人,自2001年9月22日起,謝爺爺便舉着自製的“義務指路”的牌子出現在東直門,為行人義務指路。開始時他遊走於人群中間,後來他為了更好地給人民指路,歷盡千辛,把五千多個車站、站牌全部登記下來,記在心裡。謝爺爺他無私地奉獻了十年,十年如一日,沒有收一個人的一分錢,它的宗旨是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每當他聽到謝謝時,就是自己最好的收穫了,即使在生病的時候還牽挂着,他拔掉針頭,慢慢地走出病房,走出醫院,來到他指路的地方,看到了很欣慰的一幕:只見許多學生正舉着牌子,上面寫着“義務指路”。他們看到了謝爺爺,齊聲說:“謝爺爺,我們是小謝亮!”原來,謝亮爺爺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事迹,感染了他身邊的每一個人。謝爺爺的事迹告訴我們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這種義務勞動的精神不只謝爺爺一人,還有陳光標先生。在他小時候,他就非常樂於助人:在他上小學的一個暑假,他在路邊上賣水,一分錢隨便喝,一個暑假就掙到了三、四元錢。他看到有些同學交不起書本費,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捐給了那個交不起書本費的同學。沒想到,他長大之後竟成了一個企業家,從一個小作坊起家成長為億萬富豪,從一無所有的普通人成長為中國十大慈善家之一,他以捐資過億的慈善之舉,在眾多民營企業家中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創業軌跡,並由此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樹大地震后,陳光標都是第一時間帶領救援隊趕赴地震災區參與救援。他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夫人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勿以善小而不為”。雖然今天我們做不了什麼大事,但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比如說:在擁擠的公車上,我們可以主動給年老體弱的老爺爺、老奶奶以及懷孕的或抱着小寶寶的阿姨讓座;看到馬路旁有垃圾時,可以伸出手將它們放進垃圾筒內;看到小朋友過馬路時,我們可以小心地攙扶他一下;見到同學有困難,主動伸出手援助一下……這些都是幫助,都是良好的品德。

  其實,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細地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伴隨在你我的身邊。

  五年級:邋遢女孩

您正在瀏覽: “勿以善小而不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以善小而不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