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 

  ——讀《三國演義》有感 

  劉備,一位破落的漢末皇族後裔,最終在亂世中脫穎而出,建立了與魏、吳三國鼎立的蜀漢王朝。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而蜀國很弱小,卻遲遲未被鄰國吞併的主要原因卻是因為劉備父子有諸葛亮輔佐的緣故。 

  在《三顧茅廬》一節中,劉備求才若渴,四處訪問名士。當聽說名滿天下的孔明先生在卧龍崗時,他帶領關張二弟兄,專程走至諸葛亮所在的草廬求賢。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最後諸葛亮被劉備誠懇的態度、仁義的性格所打動,毅然出山。 

  而在我看來,雖說諸葛亮出山實屬必然,劉備態度誠懇也是理所應當,可是往深層次里想想,古往今來,能有幾個君主能放下架子,對一介布衣禮賢下士?答案是屈指可數!可以說,仁義是道德之本,同時也是做人之本。 

  孔子云:“不學禮,無以立。”我國是一個文明古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孔融讓梨是家庭禮儀,程門立雪是尊師禮儀,千里送鵝毛送的是真情之禮,而三顧茅廬則是禮賢下士之典範…… 

  據某刊報道,一位美國教授帶領他的學生,提着大塑料袋,在黃河邊撿垃圾的事情;還有韓國人在某公園撿垃圾、韓國前總統盧武玄卸任回鄉和村民清理水中垃圾的事例……這不都可以引起我們國人的反思嗎?0 7年綠色中國獲獎者汪永晨感言:“生態文明的提出,我們這代人有責任傳承。”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人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講文明,可當外國人在河邊清理垃圾時,卻沒有人積極響應,而是站在一邊看熱鬧。難道要老外教我們文明嗎?再看我們剛清掃過的校園,還有同學隨手扔紙屑、飲料瓶;課間也總有那麼少數同學在樓道里高聲喧嘩,追逐打鬧,與文明之舉背道而馳。 

  仁義是中華傳統的美德,而劉備、孔明堪稱是典範。在馬路邊,扶老奶奶過馬路;在菜市場,拾起一塊香蕉皮;在公園裡,扶起一塊指路標牌……這些都是一位文明市民該做的事。可是現實生活中,卻總有些與此格格不入的事情發生--- 

 暑假裡,我常常住在郊區的奶奶家,一來可以和大自然親密接觸,還經常可以享用 到原味的“干蒸童子雞”。後來我總發現不對勁:每次奶奶從菜市場買回來的幾隻雞都很壯實,重量也不輕。可是,喂着喂着倒反而瘦了下去,雞翅膀也耷拉下來了。為了弄清奶奶的雞為什麼越養越瘦,我決定進行現場暗訪。第二天,我早早來到菜場賣雞的攤販周圍,開始我自己的“焦點訪談”,果然看見一名雞販藏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裡,從工具袋裡掏出一個超大的針筒,拔去了針筒上的針頭,抽了一針筒的糨糊,正給一隻雞強行灌食,雞的肚子一下子就鼓了起來,翅膀不停地撲騰。小販馬上把它塞進雞籠,又抓起一隻雞……我恍然大悟。 

  在當今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年代里,經濟建設固然重要,可精神文明建設更顯得重要。這裡,我們還是要重溫諸葛亮在《出師表》里對劉阿斗的勸戒---“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大家都能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處處講文明,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您正在瀏覽: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