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水滸》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滸》有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赤日炎炎似火燒,田中禾粟半枯焦。農夫心中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一個顛覆時代的風暴逐漸顯現,一場驚心動魄的起義正在醞釀。

  我不得不說,作為中國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太令人震撼了,在一瞬間,便顛覆了我長久以來對這類農民起義小說的偏見——不過是官逼民反,小老百姓劫富濟貧,打打殺殺的無聊小說而已。然而,細讀了《水滸》全本后,我才領悟到這部巨作的精華所在。

  《水滸》是一部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小說,通過宋江起義這一歷史故事的敘述,生動的描寫了貧苦農民被迫聚義梁山,拿起武器,鋌而走險進行反抗的動人畫面,反映了“官逼民反”的社會現實。小說前半部通過王進出逃,魯智深拳打鎮關西,林沖逼上梁山等典型事件揭示了“亂自上作”的現實反映了農民起義由小到大,有個人到集體,有無組織到有組織,最後匯成一股浩浩蕩蕩的起義巨流的發展過程,歌頌了像武松,阮氏三雄,吳用等一批農民英雄的形象,無情的鞭撻了以昏君和姦臣為代表的封建統治集團的罪惡。小說的後半部,寫出了起義的悲慘結局,揭示了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宋江接受招安,反映了封建社會農民起義的局限性和悲劇性。

  《水滸》塑造了許多性格鮮明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其中梁山好漢一百單八將更是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其中,黑旋風李逵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他頭腦簡單,直爽率真,不受禮節約束,是個真正的粗人。初上梁山,便口出狂言“便造反怕怎地,晁蓋哥哥便做大宋皇帝,宋江哥哥便做小宋皇帝……殺去東京,奪去鳥位。”像大宋皇帝,小宋皇帝這類的粗話,也只有李逵才說的出口。他做事不思後果,打死殷天錫連累柴進坐牢,險些送了性命。他豪放粗獷,上陣必脫得赤條條手提兩柄板斧衝鋒陷陣,不為箭矢,在劫法場救宋江時,只他一人提着雙斧,便為眾好漢們殺出一條血路來。他忠於梁山事業,堅決反對招安。李逵不是一個大人物,論謀略比不上吳用,論武藝敵不過武松,然而,他卻是一個真正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英雄人物。再如豹子頭林沖,忍辱負重,一忍再忍,直至聽得陸謙幾人議論說要害了林衝去領賞。林沖忍無可忍,提刀殺了幾人,上了梁山。可見,林衝上山的過程就是從懦弱到堅強,從屈辱到反抗的一個轉變過程。當然,不只他們,每個好漢都有屬於自己的辛酸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轉變過程。但他們都擁有共同的對於正義平等的渴望,這也是他們能夠真正聚義的原因。

  《水滸》,讓我們看見了那個時代人們對正義平等理想社會的無限嚮往,儘管,這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最後在統治者的陰謀下被摧毀了,失敗了,不!它並沒有失敗!因為,它將俠肝義膽的英雄氣概傳承了下去它搖撼了陳腐的王朝同時,它如一滴水珠般,在湖面上在人民的心裡激起了層層盪起的漣漪。

  水滸,是一個時代的傳奇,是一個時代的心聲,是一個時代的引領者。他讓我們領略一百零八人豪俠仗義的心聲齊聚的力量,讓我們聽見了姍姍來遲的正義的腳步。

 

  江蘇省無錫市山北中心小學五年級:34磚家43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