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交友-讀《水滸》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交友-讀《水滸》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朋友本有“益友與損友”之分,又有“道義之交”與“酒肉之交”之別。孔子告戒世人要交益友不可交損友。益友多,人生有難,自然幫者如雲;損友多,人生有難,自然落井下石。有人說交朋友看《水滸》。《水滸》中的一百零好漢上演一部友情傳奇。 

  志同道合是使一百零八好漢結下生死之交共同替天行道、扶貧濟困救老百姓與水火之中,一百零好漢齊心協力,輔助山東呼保義,協助河北玉麒麟。待他們召安之時,努力報效祖國;但危險來臨之時,為朋友捨死忘生,把危險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朋友,他們的友誼成為一代佳話,而看梁山泊的舊主白衣秀才王倫心胸狹窄與之交往,時刻面臨危險,當林沖血夜上梁山,希望與王倫交朋友,但王倫唯恐林沖搶風頭,容他不得,最終被朋友唾棄。 

  實際上,每一個人不管自覺或不自覺,對交朋友總是有選擇的,我們擇友總是有自己的標準。明代學者蘇浚把朋友分為“畏友、密友、呢友、賊友”。一百零八好漢是“道義相砥,過錯相規”的畏友,又是“緩急可共,生死可托”的密友。記得豹子頭林沖被高太尉陷害,花和尚魯智深明知會因此得罪,但是還是大鬧野豬林;吳用等因智取生辰綱被人捕捉,宋公明為了朋友冒着生命危險,私放吳用;“雷橫枷打白秀英,朱仝私放插翅虎”情願甘罪…… 

  《水滸》的交友之道,我們可以借鑒,但不能照抄照搬,也不能為其束縛,對友人過於苛刻。擇友的標準不同,也應該從個人實際出發,慎重選擇,快步式交友,去的也快,交友一定要三思而行。

您正在瀏覽: 交友-讀《水滸》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交友-讀《水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