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為什麼皮蛋的蛋白上有雪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什麼皮蛋的蛋白上有雪花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去年暑假,我和姑姑一起去江南水鄉的小鎮上了解了解江南的一些風俗習慣。正當我走着走着沒有發現什麼有趣的、好玩的事時,我看見旁邊一間屋子裡有位年近花甲的老婆婆正在製作皮蛋,我好奇的走進屋子,蹲下來看,正看得入迷時,姑姑走進來,說:“怎麼樣啊?知道老奶奶在幹什麼嗎?”我疑惑的搖搖頭說:“不知道,老奶奶為什麼要把蛋這樣做啊?”姑姑接著說,“你可以向老奶奶取取經啊。不就知道了嘛!”“嗯,我很想知道呢!”我小聲的歡呼道,以免打擾了老奶奶的工作。我走過去,對老奶奶說:“奶奶,我可以學嗎?你可以教教我嗎?”老奶奶抬起頭,打量了我一番,笑道:“當然可以啊,多一個人陪我,我還真求之不得呢!”老奶奶讓我戴上手套,說不要讓石灰泥粘到手上,不好洗。我便拿起手套,按照步驟:先拿起蛋,再用勺子在雞蛋上放一點石灰泥,再抹均勻,然後在糠殼堆里滾一圈,最後在恆溫的房子里“住”二三十天,這樣一個糠殼皮蛋就做好了……

  過了一會兒,奶奶在屋子裡拿出十個已經做好了的糠殼皮蛋當作禮物送給我們,奶奶還親手剝了一個蛋給我吃,剝開之後,我發現在蛋白上有很多似雪花的東西,我問奶奶:“奶奶,為什麼蛋白上有雪花?”奶奶道:“這叫松花蛋,至於為什麼有雪花,我也不知道。”

  我回到家后,也做了一個實驗:我先拿了8個雞蛋,一起清洗,然後在四個雞蛋上包上質量相等的石灰泥,放到無光的罐頭裡;另外四個什麼都沒包,也放在一個無光的罐頭裡,經過觀察,得到以下情況:天數:變化:第五天第十天第十五天第二十天包了石灰的無變化無變化出現不明顯的雪花出現明顯的雪花,蛋白變黃。沒包石灰的無變化無變化無變化一點點發霉得到這個結果后,我發現皮蛋的變化與蛋殼上的石灰泥有關係,我上網查,知道了:結晶鹽,在鮮蛋變成松花蛋的過程中,包含着複雜的化學反應.首先,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它遇水后就會轉化成熟石灰——氫氧化鈣:CaO+H2O=Ca(OH)2,然後,氫氧化鈣與純鹼在溶液中相互反應Ca(OH)2+Na2CO3=CaCO3↓+2NaOH,同時,草木灰里的可溶成分(主要是碳酸鉀)也與氫氧化鈣相互反應:Ca(OH)2+K2CO3=CaCO3↓+2KOH,上述兩個反應都生成了具有強烈腐蝕性的苛性鹼——NaOH和KOH,這兩種強鹼漸漸地透過蛋殼使蛋白質凝固,並殺死會導致鮮蛋腐敗的各種細菌,同時在氫氧化鈉的作用下,一部分蛋白質發生分解,這些分解產物從蛋白質中結晶出來,這就成了那一朵朵“松花”.

  最後,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雞蛋包了一層石灰泥后就變成的松花蛋。

  浙江嘉興桐鄉市洲泉鎮中心小學五年級:鍾宇傑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皮蛋的蛋白上有雪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什麼皮蛋的蛋白上有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