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春節隨想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隨想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它標誌着農曆舊的一年結束,新的一年已經開始。這不,離過年還有半個月,家家戶戶又開始忙着置辦年貨,打掃衛生;屋檐底下又掛起醬肉、臘腸了。 

  春節古時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即一年的第一個早晨。漢武帝時,司馬遷創造了《太初曆》,確定了正月為歲首,正月初一為新年。此後,農曆年的習俗就一直流傳下來。也幸虧古人把過年放在冬季,使原本蕭條寒冷的季節多了一分熱鬧和暖意。 

  小時候總扳着指頭數日子,期盼春節快點到來。因為過年又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吃的糕點零食,更重要的是可以拿壓歲錢來買自己喜歡的玩具和鞭炮了。所以說過年是屬於孩子們最開心的節日,是最貼切不過的了。大年三十,大人們忙着炒瓜子花生,殺雞煮鴨;孩子們則忙着去集市上買鞭炮或在門口堆雪人。還時不時地跑進廚房抓二把炒好的花生或瓜子塞進口袋,出去與小夥伴們分享。這時侯大人是不會象平時那樣罵孩子的,就算打碎盆碗,最多也只說聲:“碎碎(歲歲)平安!”也就罷了。畢竟要過年了什麼事情都要圖個吉利討個好的彩頭。等天漸漸地暗了下來,家家戶戶就開始熱鬧地吃起團圓飯來。不用細說,那餐的飯菜肯定是一年裡最豐盛的,忙忙碌碌了一年也該好好地慰勞一下自己了。菜中是少不了一盆紅燒魚的,“年年有魚(余)”嘛!大人們美滋滋地邊喝着酒邊聊着天,興緻所至還一起划拳乾杯。孩子們則吃在嘴裡盯在碗里,筷子夾不到自己喜歡吃的菜,就乾脆跳上凳子伸手去拿。趁大人不注意,還調皮地拿來酒杯偷偷地上一口。好醉哦,直喝得皺眉伸舌一臉怪相,大人們看了更是大笑不已。於是,快樂的氣氛洋溢在熱鬧的屋裡,蕩漾在了每個人的心中…… 

  吃好飯,一家人收拾好碗筷,就擺好吃的零食和水果坐着守歲了。唐人詩云:“九冬三十夜,寒與暖分開。坐到四更后,身添一歲來。”宋·孟老元的《東京夢華錄》中說:“……士庶之家,圍爐而坐,達旦不寐,謂之‘守歲’。”可見守歲古而有之。那時不象現在這樣,可以邊吃東西邊悠閑地坐在電視前面看精彩的“春節晚會”,在享受一番美味的年夜飯後再享受一頓好看的精神大餐。當然那時守歲也不會真的坐上一夜等到天亮,孩子們強打精神坐着是為了十二點一到,拉起大人到門口去放煙火和爆竹。“爆竹聲中一歲除”,當響亮的爆竹和着我們快樂的笑聲,絢麗的煙火映在我們紅紅的小臉上,我們又大一歲了。放好最後一隻表示辭舊的“關門炮”,於是關上家門一家人帶着一年的滿足美美地睡覺了。 

  第二天被一聲聲寓意迎接新年的“開門炮”吵醒后,於是在媽媽的喊聲里懶洋洋地起來。穿上早就準備好的新衣服,再把放在枕頭底下的壓歲錢放在衣袋裡,吃好甜甜的芝麻湯圓后,就去外婆、爺爺等長輩那裡一家家的拜年了。那時從親戚長輩那裡加起來能拿到二三十元的壓歲錢已經是很不錯的事了,足可以在小夥伴面前炫耀一番。小孩的壓歲錢大人們一般是不會用的,除了一小部分給孩子以外,其餘的都收起來平時給孩子買一些書或文具等。 

  當然,過年除了孩子們最快樂外,還有那些身在他鄉的遊子。遊子是放飛的風箏,走得再遠,那一頭總還連着溫暖的故土。過年了,遠方的遊子帶着一身的疲憊和思念來到生他養他的故鄉。看着大紅燈籠高高地掛在熟悉的家門上,看着日思夜想的父母健康地在門口迎接着遠道而來的自己,那是遊子眼中最美的一道風景,是心裡 里最大的一種安慰。是呀!還有什麼能比得上回到故鄉看到父母健康生活着還開心快樂的事情呢?雖然我體會不到遊子的心情,但難得在過年的時候能合家團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這肯定是其樂無窮的。 

  轉眼又快過年了,過年的確是熱鬧的也是快樂的,但年的背後也寄託着厚重責任。我們不僅又年長大了一歲,同時又收穫了一份希望,對於人生又多了一份思考。面對新的一年,如何調整自己,迎接新的壓力和競爭,以新的自我面對新的挑戰。我想,這才是過年的真正意義吧!

您正在瀏覽: 春節隨想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