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教師節隨想(教師手記之351)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節隨想(教師手記之351)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教師節隨想(教師手記之351)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節作文 感恩教師節作文 教師節快樂作文

 

  昨天是我國的第22個教師節,難得在星期天。

  教師節說的最多的是教師,說教師最多的是為人師表、勤於奉獻,各類媒體大肆宣傳教師崇高的道德品質、師德精神,為弘揚我華夏師風作出了不小的功績。當然也有另外一些聲音,有為教師爭鳴的,有斥責教師品行的,有提出要求的,有渴求改革的。但總的敬師重教之風勁吹,歌頌的篇章不斷。

  教師,總被人比喻成各類犧牲品、奉獻者,什麼蠟燭、粉筆、園丁、指航燈,等等,總有一種悲壯美,似乎教師的職業就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用默默奉獻的哺育來成就教師的職業榮耀,用犧牲自己來點亮“教師”這個稱呼的光環。教師是什麼?教師是一種職業,就像360行一樣,只是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它的工作對象是人,是學生,它的過程是教育,它的產品都是經過教化的人。既然是職業,那麼教師就應該有相應的工作時間和工作量,並有職業工作的特點。頭頂着“光環”的教師們卻活得很累,顯然是將職業當作了事業來做,是將許多額外的工作都視作了份內的事情。

  教師是愛慕虛榮的,她會為博得學校里一些比賽的勝利而不顧學生正常的成長發展;她會為一個偶爾在路過時叫了她一聲的以前的學生而激動不已,覺得自己得到了社會的承認,學生的喜愛,自己的價值得到了體現;她會為學生的不足而苦惱,最希望自己的學生個個都循規蹈矩,性格劃一。教師為了那一聲十幾年、幾十年後的一聲“老師”而窮盡一生守住三尺講台。

  教師是普通的人,不是崇高的神,千萬別把教師當神看,職業而已。教師愛學生,那是出於職業道德,教師傳授知識那也是職業精神。教師能得到學生的尊重,那是因為她教的是人,而不是機器,即使教的是動物,也會有感情的。如果說教師和學生之間情感篤深,那是因為他們早已超越了師生之間的情感,而是朋友或摯友或親人類的情感了,任何一個受到那樣交往和關愛的人都會具有這種感情的,只要是真的去做了,而不僅是停留在教師的層面上。所以,大致上能獲得這樣情感收穫的老師,自己必定付出了很多這樣的情感,這也是一種情感的等價原理吧。

  教師喜歡把有沒有來看望自己、問候自己看作是學生記不記得自己的衡量標準,這樣,很多學生是不記得教師的,因為畢竟沒有多大意義,他們也不會特意跑去看老師。這是教師的一廂自願而已,也可以說是教師自以為偉大的地方吧,總把桃李滿天下,總把學生學有所成、業有所就,衣錦還鄉之時向老師問好當作是自己的榮耀。其實大可不必,學生都是自己長大的,都是父母養大的,教師起到了一個教化的作用,這個作用可大可小,但你的能力只有這些,也就只能如此,或許有更好的老師,他們可以發展得更快,發展得更好,這時你還會為他們的出色自豪嗎?或許沒有碰到你這樣的老師,他就可能更顯一般了,那麼他是幸運的,而不是你功不可沒了。學生有沒有看望老師,並不一定是記不記得老師的標誌,可以說所有學生都是記得老師的,至少在他的記憶當中曾經有這樣一位老師教導過他、啟迪過他、指引過他,在他人生的某一段路途上曾和他一起走過,這是一段抹不去的記憶。至於他們有沒有時間、有沒有決心、有沒有條件來看望,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教師大可不必將此放在心上,要知道每個來探望你的學生也並沒有太多可說的話,除了表達謝意與感激,除了講幾個你們曾熟知的故事和笑話之外,也不沒有太多的共同語言了,要知道每個沒來探望你的學生也並沒有太多可埋怨的地方,你本來就是在做教育工作,那是你的工作罷了,成也罷,敗也罷,孩子們都走出去了,你只要沒有誤人子弟,完成了你的任務,你就是成功的。至於更深層次的師生情誼那也只能是另起爐灶的了,倘若沒有花下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或者情感的話,那樣的深刻、那樣的難忘是不會有的。

  教師節里對教師總有說不完的感激,人們也一再地表示要尊師重教,政策也不斷地調整。早兩三年就說教師待遇要與公務員接軌了,但事實明擺着是牆上的餅而已。且不說收入的上天入地的差別,單就工作量來說就會嚇死人。有幾個從我們學校教師崗位走出去的教師當上了公務員以後,他們感到最難適應的是就是沒事情做,上班時候閑得不行,辦公室里的報紙翻爛了都沒事可干,喝喝茶、看看報,有的時候弄一些文件,這樣就是工作了。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兩點開工,出門歸家公車接送,到時候再外出跑跑,這就是公務。教師呢,從踏進校門的一腳開始人就得像陀螺一樣不停地運轉,中午時分也都在拚命地改作業或在教室里盯着,即使在家也會辦公,也需做工作,有時與學生家長交流,有時與學生談心,有時做班級建設工作,有時籌劃課堂教學。

  那樣一刻不停地“照”着學生的老師反而是不受學生歡迎的,也不會有人“記得”她的。相反地,常跟學生在一起玩玩鬧鬧的,或者班級經常因違反校紀而不能評上先進的倒還有不少學生“記得”他們的老師。同樣如此的是,學習優秀的學生並不一定會怎麼表現出對老師的敬意,倒是差生在畢業后卻會有與眾不同的親熱。這些老師們一定不要想不開,曾經對待優等生的熱情與而今他們的冷漠,與曾經惡語相加地對待後進生的態度與現在他們的親切大方相比,肯定會有極不舒服的感覺,但想通了就都一樣了。

  教師節,是教師的節日,有的教師卻並不一定快樂,但看開了,什麼都是藍色的,澄靜而透明。

  (時2006-9-11)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隨想(教師手記之351)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節隨想(教師手記之35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