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學建築的女博士,美麗兼有才情,自幼迷戀中國古典詩詞,行文處事沉靜婉約,這樣的背景無疑會為作者贏得很多人氣。大家知道早年的才女林徽因吧,因為林徽因讓我對建築有更多的熱愛。我知道熱愛建築的年輕男女身上一般都具有良好的藝術氣質,如果他們身上文學的因子強勢的話,文學寫作往往自然而然地發生着,水到而渠成。學建築的人寫作比純粹的文學人士更有出息,大概是後天培養起來的科學和理性的認識判斷能力以及空間結構上的想象能力,皆是指着文學吃飯的寫手們所缺乏的。學建築、學醫的人很多人有文學創作的愛好,這種職業之外寫作往往更有成就,這裡的原因是一樣的。作者我一直關注,她的文字我也很喜歡,筆觸輕靈,乾淨,不漂浮,有節制,不粘塵。在她的第一部長篇處女作《紫鳶尾》的序中,我這樣說過: “這是一個以現在進行時態袒露少女心懷的小說。一群迎着時代潮流而又獨立特行的陽光少年,與我閱讀經驗里熟悉的人物和形象對應不上,但是他們強烈吸引着我。他們試探世界探測自己生命的方向時,有一份我這一代人所沒有的自信。”“在她的筆下充盈着淋漓的江南煙水氣,又如一握溫潤的蓮蓬,可清賞亦堪療飢,絕非不近人間煙火或者止於聲色娛樂的那種。她努力追尋着一種美好的人生境界。”時隔數年,作者的這部小說描寫上趨向於內心的傾訴,情感上較內斂,文字上也向平實風格回歸。也許是作者的人生經驗更加成熟,作品更加註重情真意切的表達方式吧。一個讀者在網上這樣評論道:“作者聰明地用情馭才,文字是極質樸,情節也斷無誇張,甚至於被指責為平淡,可誰都有似曾相識的經歷,在作品的某個段落里你可能就突然會愛上主人公桑小雨了。”小說曾在網上傳播,打動了許多同齡的讀者。  

作品風格的獨特性迥然有別於時下流行的青春類文學。當下的青春文學可以說是一個在利益驅使、市場瓜分下的宗派文學,這個類型的文學已經有更多娛樂圈的色彩。名為記錄青春體驗、表達青春心事,但事實上他們的寫作常常是一種夢臆的寫作。憂鬱、叛逆、自戀、狂歡——是當下青春文學流行的主調。他們筆下的生活與今天普通人的真實狀態相距甚遠,更與他們自己的真實生活相隔天壤。情感夸誕,內容虛假,情節雷同,文字粗糙,我們已經見慣不驚。所謂青春文學更多的是泡沫。這又是我看重這部作品的一個理由。從故事性上講,小說情節節奏緩慢,細節繁繁複復,不免瑣碎。是作者故意追求的一種巴洛克建築繁複的效果嗎,還是故意而為的一種中國江南特有的密密細針的刺繡?作者難道不知道當代的讀者已經對這樣的精緻和優雅失去了耐心?作者說這部小說零零碎碎地寫,前後算起來寫了三年多的時間了。她寫東西是非常非常慢的,通常是好幾天一個字也沒寫,寫得快時也就每天一千字。她覺得寫東西就像做設計,一次次重看,就會忍不住動筆改,覺得這裡也不好,那裡也不好……如此的認真得不免拘謹的寫作態度,也說明作者寫作的目的可不不僅僅是描寫一段浪漫的生活和一個甜美的愛情故事。作者留連於時光流逝中越發朦朧的美好情感,記錄著一個如花少女生命拔節過程中花開的聲音,讓更多的人分享到她成長的喜悅和快樂,也幫助一些失去青春記憶的人重拾美好的感情。是如實的描寫讓作品超脫於同類品之上,是真實讓作品有了力量。  

青春是一種人生的經歷,青春是一種嘗試,青春也是一份感動。還是用作者說的一句話結尾吧:“感謝每一個人,懷念每一個人,珍惜每一個人。”這樣一來的心情多美好!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