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個“啃書蟲”,今年暑假裡,我“啃”的第一本書就是法布爾的《昆蟲記》。法布爾用那似乎聊天般口吻,講述了那麼多種昆蟲的不同習性、外表和捕食方式,把我帶進昆蟲世界,讓我身臨其境,甚至着迷。

  螢火蟲在捕食時會像人類進行外科手術一樣,先給獵物注射一種麻醉劑,使它失去知覺,然後慢慢享用;松毛蟲像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一樣,總是排着環形隊伍,好像時刻準備圍剿自己的敵人;蜘蛛的電報線,那簡直太神奇了,它就像人類的電報線,不管敵人處於什麼位置,只要“入侵者”觸動這根“電報線”,蜘蛛就會讓它死無葬身之地;毒蠍子的毒針,那真是它的神兵利器,不管敵人如何強大,只要它把自己的獨門武器——“亮劍”,它的對手就會一命嗚呼;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竟然還能愉快地進食,如果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還有螞蟻、蟋蟀、燕子、螳螂……種種奇妙的現象都展現在我的眼前。原來昆蟲也跟我們人類一樣啊!有生死、有喜怒,有和平、有戰爭,有善良、有殘酷。

  我腦海里不由得浮現出諸多情景:一個老爺爺,他在路上發現許多螞蟻正在搬運幾隻死蒼蠅,就馬上伏在地上,不顧路人疑惑或鄙視的目光,用放大鏡全神貫注地觀察起來;一個老爺爺像孩子般地悄悄爬上一棵大樹,躲在樹榦後面,屏住氣息,偷偷地在觀察着樹上的螳螂……

  這時,我想到了個問題,法布爾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並成為舉世聞名的“昆蟲大王”,這是為什麼呢?是他腦袋特別靈嗎?是他讀的書特別多嗎?看來顯然不是。我想除了他堅強的毅力和恆心外,主要就是因為他有超乎常人的觀察力,進化論之父達爾文就稱他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可以想象,如果沒有法布爾超常的觀察力,就沒有《昆蟲記》,我們也享受不到足不出戶就能身入其境般地感受那奇妙的昆蟲世界。

  從法布爾身上,讓我想起了許多偉人,他們都是因為擁有對身邊尋常事物超乎一般人的敏銳觀察力,使他們走向成功。眾所周知,毛澤東能帶領人民推翻了舊世界,顯然,這和他在長期的鬥爭和實踐中那超乎常人的觀察事物的能力是分不開的;愛迪生能成為發明大王,就是因為他熱愛思考,善於觀察;牛頓看到蘋果落地,就揭示了萬有引力定理;瓦特小時候那一句“為什麼水開了壺蓋就跳動?是什麼東西推動它嗎?”的疑問,成就了後來的蒸汽機。同樣,法布爾正因為他那超乎常規的觀察力,成就了《昆蟲記》,也使他成為了着名的昆蟲學家。

  記得俄國的巴浦洛夫也曾經說:“應當先學會觀察、觀察,不學會觀察,你就永遠當不了科學家”。據說,在他的實驗室的建築物上還刻着“觀察、觀察、再觀察”的警句。

  可見,觀察力是多麼重要。生活中,我們如果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做生活的有心人,就能抓住那些一閃而過的機會。豐富的知識、牢固的記憶、準確的分析都離不開細緻的觀察,觀察力是開啟成功的鑰匙。

  讓我們放飛心靈,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觀察世界,早日尋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把鑰匙吧!五年級:憐憫何必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