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阿咪》后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阿咪》后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豐子愷的散文很少記述驚天動地的大事,更不堆砌華麗的辭藻。正如他的漫畫,寥寥數筆,情景全出。《阿咪》一文正是屬於這樣的優秀之作。

  《阿咪》全文2000字左右,對象便是作家中名叫“阿咪”的小貓。文中描繪了小貓的性格與常態。“除睡覺外,毫無片刻靜止。地上尚有一物,便是它的遊戲伴侶,百玩不厭。人如理睬它一下,它就用姿態動作代替語言和你大打交道。”讀到這裡,我彷彿看到一隻胖乎乎的小貓,伸出它的小爪和我“大打交道”。“好玩”,是人們對小貓的共同印象。作家用傳神的筆法,勾畫了幾幅活潑好動的小貓的“漫畫”。它一下子抓住了讀者的心,讀者讀阿咪的喜愛之情由然而升。

  接着描寫的是生活中的阿咪。作者採用“樂府詩”中描寫羅敷美貌的方法,用客人對阿咪的態度襯托阿咪的可愛。作者寫到:“這貓很有趣。便欣賞它撫弄它。獲得片時休息與調節。”這段所採用的正是側面烘托的藝術手法,它比直言讚賞往往效果更好。該文最後描寫的是已故去的一隻黃貓。此時作者倒多寫它的逗人有趣,而是白描了一個令人忍俊不禁的畫面:“此時,我看見貴客的天官賜福的面孔上方露出一個威風凜凜的貓頭……”近乎滑稽的語言表達了作者對這個淘氣的傢伙由衷的喜愛。

  我們從《阿咪》這篇便可以豐子凱散文的一些藝術風格。豐子凱寫散文決不會大喊大叫,他極善於從細小的生活中提煉出情趣盎然的意蘊來,他的散文有思想,更有智慧,讀者往往能在輕鬆的狀態下領略生活的真諦,《阿貓》的藝術美感亦正在於此。

您正在瀏覽: 讀《阿咪》后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阿咪》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