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華五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五嶽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泰山泰山古稱“岱山”、又名“岱宗”,春秋時始稱“泰山”。“山以岳遵,岳為東最”。自我國歷代的封建帝王在這裡舉行隆重的封禪典禮,文人墨客在這裡流連觀賞,吟詠讚歎。到泰山,既可以飽覽歷史文化的精品,又可以領略大自然的神奇之美。異峰突起在華北平原大地上的泰山,山勢突兀挺拔,氣勢磅礴,頗有“擎天捧日”之勢,通常被人們看做是崇高、偉大的象徵,成為中華民族的驕傲。 

  華山位於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境內,為五嶽中的西嶽。華山之險居五嶽之首,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素有“奇險華山天下第一山”之譽!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東峰是華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頂有朝台可以觀看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陽峰。北峰也叫雲台峰,山勢崢嶸,三面絕壁,只有一條山道通往南面山嶺,電影 《智取華山》即取材於此西峰叫蓮花峰, 峰頂有一塊“斧劈石”,相傳神話傳說故事《寶蓮燈》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發生在這裡。南峰即落雁峰,是華山主峰,海拔2160米,也是華山最險峰,峰上蒼松翠柏,林木蔥鬱,峰東有凌空飛架的長空棧道,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於東峰西壁,是通往東、西、南三峰的咽喉。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境內,是我國著名的五嶽名山之一,國務院於一九八二年批准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現衡山為中國首批5A級風景區。南嶽衡山自然風光秀麗多姿,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素有“五嶽獨秀”和“文明奧區”之稱。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古稱南嶽“四絕”。春看花,夏觀雲,秋望日,冬賞雪,為南嶽四季奇觀;飛瀑流泉,茂林修竹,奇峰異石,古樹名木,亦是南嶽佳景。風景區內有24岩、12洞、7潭、8溪、20泉、3瀑布。自晉以來南嶽佛道共存,歷代不衰,為宗教史上所罕見。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境內。恆山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47.51平方公里,所轄功能各異、景色紛呈的旅遊小區恆山十五個,由東北向西南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單八峰,主峰天峰嶺海拔2017米,為北國萬山宗主。 

  恆山又名玄岳,集“雄、奇、幽、奧”特色為一體,素以“奇”而著稱,在五嶽中有“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嵩山如卧”之說,而“恆山如行”。中華五千年的文明追溯,恆山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氣候涼爽,民俗獨特,自然和人文景觀兼勝,素有“人天北柱”、“絕塞名山”、“道教第五洞天”之美譽。 

  五嶽是道教封的,而五嶽中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道教建築群是中嶽廟。中嶽廟始建於秦,後來漢武帝、武則天和趙匡胤等皇帝仿照皇宮對其進行擴建。現存的中嶽廟為清朝乾隆皇帝仿照北京故宮所建,故又名“深山故宮”。由此可見,真正的五嶽之首是嵩山。在地質學上,嵩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橫跨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時代的名山。而泰山僅跨了兩個地質年代。所以,嵩山在古代就被尊為萬山之祖。在文化上,嵩山是儒釋道三教聖地,也是中國古代天文學和建築學聖地。 

  五嶽是中華大地中尤為閃耀的明珠!

您正在瀏覽: 中華五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五嶽 暫無評論